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副市长、第五届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 李 荣
(2019年9月4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04 14: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和文化节组委会,对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给予铜川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基本情况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经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活动。由中国贸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陕西省贸促会为主办单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商务厅等单位为协办单位。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医学,进一步提升公民健康知识素养,经省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将于今年9月10日至11日在铜川隆重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名中医、中医药界学术名家、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药企业代表、文化旅游各界名流将云集铜川,把脉中医药文化发展、共商中医药发展创新。
  二、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主要活动
  本届文化节以“弘扬药王文化,推动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为主题,坚持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理念,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有开幕式、研讨交流、项目洽谈、展览展示、文化展演及健康惠民等五项主要活动:
  (一)文化节开幕式。开幕式于9月10日(星期二)上午9:58在药王山药王文化广场举行。届时,中国贸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有关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国内知名中医药科研院校负责同志,中医药专家学者、中医医疗机构及中医药企业代表等将应邀参加开幕式相关活动。
  (二)孙思邈中医药发展研讨会暨健康产业项目推介签约仪式。活动于9月10日下午2:30在铜川新区铜川大厦举行,邀请了来自国家、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有关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将围绕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产业和中医药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研讨会后将举办项目推介洽谈会和集中签约仪式。
  (三)惠民义诊与健康讲座。9月10日下午2:00—5:00,20名中、省、市知名中医专家在新区阳光广场开展惠民义诊活动。9月11日上午9:00—11:30,将邀请欧亚科学院院士、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开展养生保健健康知识讲座。
  (四)铜川新业态新动能、健康养生成果展及中药材展示交易会。铜川新业态新动能、健康养生成果展展示活动于9月10—12日在铜川市全民健身馆举行,展区总面积6000平方米。同时还将举办中药材展示交易会,展馆外安排有养生餐展示与体验。
  (五)系列群众主题文化展演活动。为营造节庆期间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展示我市群众精神风貌,9月9日晚7:30,与会嘉宾在铜川市职工文化中心观看主题演出;9月11日上午9:00,在铜川图书馆一楼展厅举办“药王杯”书画作品邀请展;9月9日—11日在药王文化广场、新区阳光广场、耀州区永安广场举行药王养生功表演、老年太极拳、扇舞、秧歌、健身舞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各区县也准备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三、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主要亮点
  本届文化节在总结历届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创新:
  一是融合创新,主题鲜明。在总结前四届办会经验的基础上,围绕转型需要,突出融合创新,办会理念更加清晰,参会范围更具针对性,节会安排更加紧凑,办会目的更突出实效。将推介签约仪式和中医药文化研讨会合并举办,邀请中药材客商参会,经初步筛选,拟签约项目20余个。通过文化节平台和窗口,有力助推铜川转型特别是中医药文化产业、会展经济发展,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创建,全力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二是节会搭台,文化唱戏。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国粹”,蕴含着丰富的中医养生保健思想和中医药方资源,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和至高性。本届文化节以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理念为引领,以《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为指导,突出药王文化,彰显铜川特色,邀请知名院团、艺术名家策划编排,表演主题贴近群众文化需求,设计了多场群众主题文化活动在文化节期间汇演,实现有效互动。
  三是节俭办会,务实高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执行中、省关于举办节庆活动的各项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压缩财政支出。严格控制规模,出席文化节的300多位嘉宾,都是来自各方面的代表性人物。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国内接待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不搞铺张浪费,来宾一律吃自助餐,参与文化节服务的工作人员一律实行走会,不安排食宿。
  最后,真诚欢迎媒体朋友莅临文化节现场,感受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帮助我们宣传铜川,宣传中医药文化。我们相信,有中国贸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新闻界的大力支持,有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办出一届推动中医药文化繁荣、产业发展的盛会,以丰硕办会成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