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二十一)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何育宁
(2019年8月29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29 11: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铜川市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19年铜川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的关键举措,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统揽,以产业突破式发展为目标,高点谋划、多措并举,“项目为王”理念不断深入,全市聚力招商、大抓项目的格局全面构建,为加快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注入了强劲动能。
  一、全市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2019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182个,总投资1894.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3.0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9个,总投资600.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72亿元;新开工项目113个,总投资1293.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8.33亿元。
今年,全市重点项目的安排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结构优化。主要包括产业类、生态保护类、基础设施类、补短板民生改善类项目。其中,产业类项目数量、总投资分别占全市重点项目的64.3%和70%。二是质量提升。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10.41亿元、平均年度计划投资1.88亿元,较去年分别提高23.34和31.47个百分点,项目总体质量和投资强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定位准确。围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突出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医药等项目的安排,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我们出台了重点项目服务推进办法、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办法,建立重点项目6A要素管理办法,实行市级领导包抓推进机制,逐月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构建起抓项目建设的“工作链”“责任链”。
  1.年度任务完成情况。1-7月份,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97个,完成投资101.3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30个,完成投资16.98亿元。69个续建项目复工67个,完成投资84.32亿元。陕西澳威激光器件生产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生产线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改性沥青速凝防水新材料、年产200万件汽车配件制造等项目建成调试。
  2.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等项目快速推进,光电子产业园完成企业搬迁入驻;环保陶瓷产业方面,电子陶瓷、工业瓷、日用瓷等项目落地实施,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即将建成;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中成药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千禾制药植物前处理提取等项目有序建设,宜君现代医药产业园项目即将投产;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方面,铜川博物馆、铜川体育馆等项目进展顺利,铜川书画公园建成开放;数字经济产业方面,丝博会签约项目28个,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14家企业入驻;航天科技产业方面,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航天大道、单体建设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
  3.市级领导包抓项目进展情况。今年,由29名市级领导包抓71个重点项目。各包抓领导能够经常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了解项目进展,研究推进方案,着力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初步统计,市级领导先后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优惠政策落实、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40余个。1-7月份,包抓项目开复工39个,完成投资52.61亿元。
  4.省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由我市负责推进的省级重点项目9个。1-7月份,完成投资37.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2.61%。省级领导包抓项目2个,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200亩土地指标已批复,概念方案正在修改完善;达美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3.54%,预计12月份建成试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尽管我市在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项目管理、服务、推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努力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1.围绕责任落实抓推进。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开展重点项目攻坚行动,全员上阵抓项目,采取周调度、月开工、季通报、年考核等措施,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开工、早建成达效。加大对全市重点项目的调度,制定印发重点项目任务分解清单,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2.围绕发展产业抓储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三个经济”等战略布局,做细、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落户我市。提升项目策划质量,邀请各类智库、专家学者、咨询机构来铜川、走铜川,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精心包装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的补链、强链项目,全年完成项目策划包装任务概算投资6000亿元。
  3.围绕优化环境抓保障。按照市政府提出的“543”工作要求,每周汇总报送重点项目存在问题,每月梳理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用好重点项目6A要素管理办法,对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集中交办、限时办理。强化省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信息报送,争取多方支持,使包抓项目成为全市项目建设的示范和引领。
  4.围绕激发活力抓督查。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和电视采访。按照《铜川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办法》《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推进管理办法》,将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激发和调动各区县、园区景区、责任单位在项目建设上下真功夫。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期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关注铜川发展、关注铜川项目建设。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