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二十)

壮丽70周年 聚力追梦 矢志奋斗
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墨添彩
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辉
(2019年8月27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27 16: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十分高兴和大家共同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和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新区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新区的情况从以下七个方面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转型发展呈现“新速度”。铜川新区成立于1992年, 2018年4月正式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区27年来,我们紧扣新动能、新业态,加快建设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和南部产业园,着力打造大健康、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科技和城市经济“五大产业集群”,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一区两园五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铜川市南部产业园区是我市4个市级工业园区中规划最早、启动最早的工业园区,是新区主导产业的承载地、工业企业的聚集地。园区按照“扩链、延链、强链”的思路,紧盯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高端航汽铝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方向,着力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高新产业技术聚集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学发展的先行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作为省级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着力打造现代物流和盐城经济合作两个区中园,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电力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基地,构筑新型工业化发展平台。旺旺食品、陕西建工、西安重装、东铭车辆等一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两大园区,接续产业快速增长,安川机电、科达化工等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作用突显,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连续排名全市第一,工业发展动能强劲。坚持以旅游促转型,玉皇阁湿地游、夏季樱桃采摘、薰衣草庄园浪漫游逐步升温。成功举办了申河T8艺术创意区2018中国·铜川“玄奘之路”国际雕塑创作营作品展,延昌寺塔环境综合整治、前申河遗址考古发掘研究以及赵氏河流域地热资源勘探工作有序推进,“一心多点两统筹”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逐步构建。大力发展商贸新兴业态,Ulife西安港口商品直营店、北京好声音KTV、横店影院等知名商贸企业落户,荣盛国际街区、大耀成投入运营,三产比重5年间提高15.8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逐渐优化。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建设,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农业园区2个,有机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2个。陈坪村被评为“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神农生态公司“华丫丫”牌大樱桃,被20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指定为唯一水果,并成功与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产销对接战略合作协议。强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集体经济组织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全覆盖,神农生态农业、陕西老农尧坝果园等企业通过淘宝、京东等平台开展网上营销,大樱桃、苹果等农产品成为网络热销品牌,转型发展构筑了新优势。
  二、三个经济激发“ 新活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的枢纽经济。布局实施中医药大健康、装备制造、新材料、商业航天科技等工业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澳威光电子应用技术产业园、航汽铝材料产业园,加快推进西延高铁新区段高速等交通大动脉,规划以高铁站点为中心布局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路域经济、高铁经济,形成枢纽带动效应。依托药王文化,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门户经济。率先创建了全国首家药王大健康产业孵化园,陆续创建了中医药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示范、中医药核心技术应用等基地,药王中新浩治未病大健康产业园在匈牙利第六届中国-中东欧“16+1”国家总理峰会上,与匈牙利佩奇大学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建成开诊,孙思邈网联中医院、普惠健康体检中心全面运营。以电子商务、大数据为重点,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流动经济,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入驻,目前已落户企业11家。“三个经济”蹄疾步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三、改革创新拓展“新维度”。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陕西自贸区和大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支持光电子新型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及《加快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的意见》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在资金扶持、用地保障、投资奖补等方面“一路绿灯”,让来区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感到优惠叠加、机遇空前,筑巢引来金凤凰。在今年第四届丝博会上,新区共签约项目26个,涉及总投资额291.25亿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天健九方毫米波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天众新型航空合金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四季春清洁热源项目以及总投资3.49亿元的天一秦昆制药等高新技术工业项目占据“大半壁江山”。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高新技术企业“速育计划”,我市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合组建的铜川空间技术研究院、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铜川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研究院落户新区南部产业园区。星邑空间、灵动飞天等10余家航空航天研发企业入驻新区商业航天城。位于铜川新区的创业大街已入驻50家以上高科技成长型企业,京东云大数据产业园正吸引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云集新区,天健九方毫米波核心芯片将广泛应用于航天、5G等领域。积极创新融资方式,与长安银行铜川分行签署了全市首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我市第一支由区县组建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与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民间金融特色街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四、城市品质焕发“新魅力”。全力实施城市人口“增容计划”,2019年上半年人口净增1.33万人,累计人口18.09万人,发展人气不断积聚。着眼于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积极开展“四城联创”,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按照“打通环线、消灭断头路”的思路,相继打通了华原西道和华夏南道,开元路、长兴路北段建成通车,长兴路南段等4条“断头路”有序推进。围绕资源节约利用的理念,在全市率先实施了西北环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在华原西道、长青南路、九州东道道路建设过程中加入海绵城市理念,极大的美化了城市环境,提高了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率。即将投入建设的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工程、石仁立交等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新耀主城区路网体系。全民健身馆、工人文化宫、朝阳公园全面建成使用,大剧院、博物馆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朝阳公园业已成为铜川的“新网红”。实行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坚持徒步巡查、蹲点值守和错时巡查相结合,层层落实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监管责任,建成金鼎路“门头牌匾示范一条街”和斯明街“城管执法严管一条街”,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五、生态如水焕发“新颜值”。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环保立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启动“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生态环境保卫战,持续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举措。实现了智慧新区网格化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四级网格全覆盖,9个高清视频面源污染摄像头和130个治安监控摄像头为执法人员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全面推行渣土车公司化运营模式,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六个100%管理+红黄绿牌结果管理”的防治联动制度。实施VOC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清废”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各类企业128家。积极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市一中南校区污水压力泵站建成投用。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入户普查工业企业52家。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完成了赵氏河湿地公园的红线划定工作,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PM10、PM2.5年均值逐年下降,空气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六、文化建设涵养“新气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建设,打造了以崇文街入驻地企业为主体的新区文化产业孵化基地,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0%以上。成功举办了陕西省首届太极文化节、中美篮球对抗赛等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推动“唱响铜川”“舞动铜川”“书香铜川”“诗画铜川”品牌活动常态化,逐渐形成了新区“诗会文化”“翰墨文化”等文化品牌,使全民尽享“文化大餐”。公共文化事业年度任务完成率100%,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80%,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项目覆盖率100%,万人占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666㎡,全区41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功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核心价值观24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秦岭社区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号召干部群众和爱心人士为患重病的何佳楠捐款20余万元,典型事迹先后在陕西电视台《凡人善举》栏目和《三秦都市报》《华商报》《铜川日报》等报道。新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七、民生幸福汇就“新画卷”。坚持以人为本,高标准落实“两个80%”政策,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在全区开展 “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通过“八个一批”脱贫措施和县级领导结对帮扶3户、科级领导结对帮扶2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的“321”结对帮扶模式,把脱贫攻坚等民生工作做细做实。2019年上半年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5%,失业率控制在3.23%以内,教育、社保就业等民生支出均呈增长态势。增加义务教育学位300个,增加幼儿园学位630个,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普惠性学前教育普及率75%。陕西体育专修学院项目全面开工,梅乐园中学、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等教育项目稳步推进。成立市人民医院与新区卫计局医联体,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贫困人口基本公卫服务覆盖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铁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级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孙思邈中医堂实现了全覆盖。长命村集中式光伏项目7月4日正式并网发电,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存量商品房安置全部完成,民生实事锦上添花。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同志们:
  回顾20余载历程,新区一路栉风沐雨、奋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面对新契机新挑战,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以“一区两园”为主阵地,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持续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给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