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十八)

打响绿色牌 走好幸福路
铜川市宜君县人民政府县长 曹全虎
(2019年8月13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20 20: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同大家见面,首先,我谨代表宜君县委、县政府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宜君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宜君北魏建县,古称“长安北门之钥”,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1948年3月解放,建立人民政权,既因宜君水而得名,又因适宜君王避暑而称谓,素有“中国避暑城”之美誉。70年来,宜君与祖国同行,和时代同步,县域经济实现了有速度、有质效的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取得了促均衡、利长远的全面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各级决策部署,以建设生态、富裕、幸福宜君为目标,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一张蓝图绘到底,苦干实干勇争先,用探索和实践,走过并见证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发展历程、繁荣历程;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雄壮激越的创业之歌、开放之歌、奋斗之歌,推动宜君从荒凉走向繁荣,从闭塞走向开放,从贫困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争先。
  一是从贫困落后到共奔小康的迈进。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抓项目、促招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落户宜君,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949年的583.8倍;财政总收入是1952年的276.9倍,2010年至2015年实现了五年二十进位,数字的变化,见证了宜君的铿锵步伐、展现了经济的强大动能。
  二是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突破。宜君作为传统农业县,建国初期,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农作物品种较为单一;工业“以煤独大”,依靠资源生存;三产起步迟、发展慢。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新兴工业作为强县之本、把特色农业作为富民之源、把全域旅游作为兴县之策,大力实施“农业富民,工业强县,旅游兴县”战略,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以玉米、苹果、核桃为主导,生猪、肉兔、食用菌、中药材为特色,高寒水稻、花椒等为补充的“3+4+N”农业产业体系,以能源工业为基础、涉农加工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接续的特色工业体系,以战国(魏)长城、花溪谷、旱作梯田、福地湖等为主的“全域旅游·全景宜君”发展格局。全县形成3万头生猪、80万只肉兔、300万袋食用菌、3.74万亩中药材和人均3亩苹果、5亩核桃、4亩玉米的产业规模,培育“五上企业”63家,现代医药产业园、光伏领跑基地等项目效应凸显,加强宣传推介,宜君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被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荣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最美中国”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全国革命老区旅游脱贫致富典范县”和全省旅游惠民先锋县等殊荣。2018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是1949年的325.1倍;粮食产量是1949年的10.85倍;玉米产量是1949年的28.3倍。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达到4.3:51.5:44.2,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三是从山城小县到秀美山城的转身。70年来,宜君县城变化最大是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路网框架不断拉大,县城规划区面积1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15平方公里,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1平方米,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67.88公里,西延高铁宜君站点、通用机场等项目即将落地,公路、铁路、民航三维一体交通格局即将形成,实现了从“一条路”到“一张网”, 休闲文化广场、龙山公园、花溪谷、宜君老街等一批民生工程相继建成,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4次荣获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城市名片越来越靓。同时,我们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道路、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扎实推进“三堆六乱”治理、土坯房拆除,“厕所革命”“五净一规范”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家家通了自来水,晚上出门有路灯,雨天出门不带泥,网络、快递让群众过上了现代化生活,宜君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四是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跨越。始终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打好“组合拳”,形成了县有主导产业引领、镇有特色产业支撑、村有集体经济保障、户有长短项目结合的产业扶贫大格局,切实将包含贫困户在内的所有农户镶嵌在产业链上,深入开展“细说变化颂党恩”等活动,普惠金融被世界银行确定为全球倡议项目,“宜馨超市”“宜民讲习所”经验在全省推广,贫困群众有心劲、有干劲,内生动力持续增强,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96元,较1988年翻了35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11元,较2005年翻了6番,群众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围绕全县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全力办好惠民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年5月,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发生率由16.15%降至1.19%。省级标准化高中通过验收,帮扶办学成效明显,全县学生喝上了净化水、寄宿学生洗上了热水澡,无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入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1988年、2008年、2014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18年城镇登记失业率3.2%,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走在全市前列,荣获全国“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县人民医院达到“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标准,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75名。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以及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
  五是从绿色版图到蓝天指数的跨越。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扎实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时刻绷紧环保弦,把好项目审批关,绝不把绿水青山当作发展的试验场,绝不拿生态环境拼输赢,硬手硬法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森林覆盖率从1952年的14.1%提高到2018年的52.5%,绿色版图逐年扩大,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省级森林城市,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关中67个区县中继续排名首位,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宜君名片”更加响亮。
  70年的发展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了全县10万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共圆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中医药产业、能源产业、避暑康养“四大基地”,努力建设生态品质优良、健康功能齐备的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和幸福产业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