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
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九)

利剑出鞘保安宁 扫黑除恶护民生
铜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罗小鹏
(2019年6月25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6-25 11: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铜川公安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按照会议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公安机关在“平安铜川”创建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打造全省安全城市为目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主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坚持严打方针,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立体防控,织密防控网络,深化“平安铜川”创建,广大民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18年铜川平安指数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新中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聚焦主题主线,强化主业主责,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平安创建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截止2019年5月31日,全市共立刑事案件325起,受理治安案件1093起,同比分别下降22.2%、13.5%,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61起,刑事打击处理659人,查处治安案件1052起,行政处罚1304人。
  一、坚持科技兴警,深化智能警务,平安铜川创建再添新力。
  一是网格化绘制工作全国领先。扎实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率先完成省厅下达试点任务。全市共划分警务区505个、网格1290个,全国率先、全省唯一完成网格化边界绘制任务,受到公安部表扬,省厅发来贺信。二是智慧小区建设全面铺开。全市共建成11个“智慧安防”小区,实现周界智能安防、入口智能门禁、智能抓拍、车辆入口智能管理、自动分析研判、获取有关信息六大功能,全省首个达到中级标准地市,建设经验全省介绍推广。三是二维码门牌持续推广。以王益、印台分为试点,建成地址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开展二维码门牌应用,已安装二维码门牌4万余块,实现了移动智能终端(手机)自动识读、接入应用,为群众提供房屋信息、报警求助、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业务功能,深受群众好评。四是合成作战深度应用。深化智能警务,打造智慧公安,建成以情报信息为龙头,集“情、指、战、督”一体化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精准打击、精确防范、服务实战效能显著提升,建成运行以来,共研判案件线索400余条,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网上逃犯79人,破获案件700余起,查询信息15000余次,成功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电话4000余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00万元。
  二、坚持从严监管,注重源头治理,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危爆物品监管扎实有效。民爆物品视频监控系统、散装汽油购买实名登记系统深度应用,系统管理、高效规范。全省首先推广数码电子雷管,全市14家露天爆破项目全面使用电子雷管技术进行爆破作业,全市危爆物品实现“不流失、不炸响”。二是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成效斐然。全市农村“两站两员”及主要道路、卡口技术监控实现全覆盖。公路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实现卫星定位监控。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截止5月31日,全市共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816起(简易事故746起,一般事故70起),直接经济损失13.7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4.11%、受伤人数下降3.5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4.6%,事故“四项指数”三降一升。三是校园安全万无一失。常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大治理”、校园内部安全隐患“大排查”、校园周边治安“大巡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大整治”、涉校违法犯罪严打整治“大行动”。深度应用护校安园“一键报警”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4321”工作台账,校园安保工作经验省市肯定。
  三、坚持立体防控,防范化解风险,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王益分局“和为贵”、印台分局“公调对接”工作室经验做法,全市建成“和为贵”调解室13个,成立专业调解队伍13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1-5月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20余起,化解重点信访案件3起。二是全面强化“大巡防”工作。坚持“警力四上”要求,屯警街面、动中备勤,落实“1、3、5分钟”快速处置要求,共出动警力54000余人次,盘查车辆82000余台、人员93000余人,抓获现行盗窃嫌疑人30人。三是狠抓公安检查站规范化建设。完成智能卡口建设任务,升级改造公安检查站,建成公安检查站动态智能人像平台,实现查控信息智能感知、预警预知,通过核查比对重点人员3146人,其中网上逃犯3人、吸毒人员15人。四是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扎实推进“一村一警”建设,农村警务工作不断加强,社区警务专职化推进,“互联网+警务模式”全面推广,群防群治力量深度融合,“平安守护”扎实开展,“红袖章”巡逻效应不断放大,微信警务、视频监控、物联技术防范、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卡口“五个覆盖率”全面提升,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
  四、坚持严打方针,保持高压态势,扫黑除恶纵深推进。
  一是始终践行“两个维护”,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将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五化”机制、持续精准发力,“一把手”领衔推进,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誓师动员、全警参战、部门联动、专班攻坚,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7支120人,警种成立扫黑办,开展线索摸排、情报研判、侦查破案、合成作战,专项斗争强势推进。二是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宣传发动广泛深入。五部门联合印发《通告》,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60个、固定宣传标牌247个,悬挂横幅1500余条,张贴标语17000余张,发布《公开征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通告》15条,走访25余万人次,社区、小区、村组、单位、主要街道、繁华路段、高速公路、网络媒体宣传“八个全覆盖”,做到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三是始终重视走访摸排,线索核查精准高效。落实走访责任,实行入村入户、滚动摸排、分片包抓、责任捆绑、从严问责,线索核查统一台账、清单管理、挂牌督办、挂单销号、提级查办、“三长”负责、签字背书,做到查清查透、核准核实、不枉不纵。四是始终倾力侦查攻坚,依法打击从严从快。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要求,抓获公安部B级涉黑逃犯杨小辉。深挖涉案“保护伞”3人,向市纪委移交线索8条。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3942.8万元。摸排整治治安突出问题11类54个,2个省级治安重点地区通过省厅检查验收,6个市级治安重点地区整治成效显著。五是始终聚焦机制建设,扫黑除恶久久为功。规范线索摸排机制、优化会商研判机制、严密动态管控机制、启动应急表彰机制、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提炼固化经验做法,创新完善侦查手段,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推动专项斗争常态、长效开展。截止5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308条,破获黑恶案件174起,打掉涉黑涉恶集团、团伙1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集团9个、恶势力团伙2个),打击处理386人、移送起诉226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铜督导检查予以充分肯定。
  五、坚持守正创新,服务中心大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一是人口梯度转移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人口发展战略,扎实做好人口梯度转移,落实户籍新政九条措施,做到零门槛落户、三分钟办结。截至5月31日,全市共新增人口10639人,其中新区新增11166人,继续保持人口正增长。二是新增企业免费刻章。市县两级便民中心开设印章备案受理窗口,取消公章刻制审批,公开刻章企业电话、地点,10分钟内完成受理备案,新增企业可自主在全市5个刻章企业中选择刻制公章,刻章企业无条件办理,1.5小时内完成刻制、当日办结,刻制公章费用政府承担。2019年5月1日,率先在全省实现新增企业政府购买印章刻制服务全覆盖。三是抑尘治霾效果显现。扎实开展道路抑尘治霾“春雷”行动,3月20日至今,公安交警共查处货车抛洒208起、超载431起、货车违反禁行规定854起,分流过境货车39590辆、劝返过境货车25723辆。四是倾力服务民营发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2条、惠民服务26条及助力项目建设10条措施,印发服务民营企业发展18条措施,重大建设项目挂牌保护、定期走访、警务跟进。2019年以来,共破获破坏投资环境案件9起,打击处理16人,做到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
  六、坚持从严治警,锻造过硬队伍,坚决打赢70周年安保维稳硬仗。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行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平行考核,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完善党建述职评议制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贯彻有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实施三大工程。实施党的政治建设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要求,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奉献。实施红色教育工程,依托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绝对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实施党建阵地建设工程,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中心(室)实现全覆盖,做到有阵地、有活动、有效果。三是锻造过硬队伍。坚持执纪从严,落实“从严治警要到位”要求,做到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坚持作风从严,持续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教育和干部作风整改,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强化日常养成教育,队伍作风持续向好。坚持制度从严,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全面梳理、汇总规章制度,及时废、立、改、建,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持训练从严,持续开展实战技能送教基层行活动,拍摄微课程、提炼技战法,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队伍,坚决打赢新中国70周年安保维稳硬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铜川公安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铜川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多为铜川公安工作宣传鼓劲,同时,也欢迎大家监督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警察形象、作风建设、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行为,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忠诚担当负责,为新时代铜川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追赶超越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