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
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六)

活力焕发的南部产业园区 打造产业集群集聚新高地
铜川市南部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高汉洲
(2019年5月30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30 14: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非常感谢各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铜川市南部产业园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我就铜川市南部产业园区发展情况作以简要介绍。
  一、园区基本情况
  铜川市南部产业园区与新区同步规划建设,是我市4个市级工业园区中规划最早、启动最早的工业园区,也是目前全市基础设施条件最好的工业园区。2018年4月,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范围3.62平方公里,均在南部产业园区范围内。近年来园区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新区经济工作大局,以“盘活资源、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为切入点,以转型创新产业提质增效为主线,积极引导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产业集聚效应。从而,使园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截止至2018年12月底,园区共有入园企业5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实现总产值20亿元。
  二、园区发展,提升措施
  (一)理清思路、科学规划,加快园区产业转型
  由于园区建设较早,初入园企业设置门槛较低,缺乏发展理念。入园企业多为围绕我市传统产业需求的制造业,新型产业少,如中环、重装、科达工贸等企业,均是围绕煤矿炭、火电、水泥等产品配套下游企业。随着国家“三去一补”产业结构调整,市场下滑,对园区工业经济的影响巨大,而这些企业的产值占到园区总产值的60%以上。针对现状,园区管委会依托政策导向,调整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1.重新规划布局,明晰产业发展方向。紧抓全省发展300万辆汽车产业等历史机遇,结合园区现有产业布局情况,按照全市总体产业发展架构,制定印发了《南部产业园区发展四大百亿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计划,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医药健康产业、高端航汽铝材料产业及食品产业四大重点发展产业,进一步明晰了园区产业发展方向。
  2.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创新带动作用。市南部产业园区管委会以获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园区重点重新调整产业布局,加快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近年来,先后有航天测控检测中心、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华腾云物联网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园区,极大提升了园区内在实力,增强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质过程。
  (二)分析研判、系统谋划,集中解决存在问题
  市南部产业园区针对园区现状进行分析研判,积极查找影响园区发展的现实问题,确定了“以盘活闲置资源为主线、以提升营商环境为基础、以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生产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园区各项工作。
  1.盘活低效资源。自2017年底园区管委会正式组建以来,经排查,园区共有闲置厂房12余万平米、闲置土地1400余亩。针对园区内闲置土地和闲置厂房,市南部产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围绕园区发展方向,积极寻求工作突破口采取了招商引入的方式进行盘活。一是积极回收闲置土地,作好土地储备。2018年以来,依法依规处置四宗土地共494亩,作为招商引资的储备用地;二是积极寻求项目入地。18年先后启动了天一秦昆制药、欣固紧固件、环宇轮毂、汽配园标准厂房等项目落地入户。三是是引导外来资金合作。对东铭、欣塑、龙腾、凯美聚等企业640亩闲置土地积极寻找合作投资项目,先后有诸多投资者前来对接洽谈,四是努力推动厂房招租进程。2018年以来,先后协调东铭、中星、中环、欣塑等现有企业闲置厂房对外招租,引进了格瑞天成、铸宇制造、亿缆电力、煜力机械等14个项目入园,累计盘活闲置厂房11.4万平方米,年租金达到587.8万元,盘活资源创造产值达3亿元。
  2. 优化营商环境。园区管委会始终把为企业和项目服务作为工作重点来抓,采取了召开座谈会和走访企业的方式,深入地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并尽力予以协调解决。一是着力提升园区服务功能。
  其中,积极与市交警支队协调,划定园区货运车辆通行区域,更换道路指示牌,解决了园区货运车辆限行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对陕汽东铭、西安重装、兴盛德制药门前绿化带进行拆除,解决了企业生产运输不方便的问题;积极协调市公交公司,增加公交班次,延伸公交线路,解决了企业员工乘车难的问题;协调市城市管理局,在园区建设污水处理加压站,解决了园区企业污水处理难道问题。二是协调发展中的困难。帮助解决铜川旺旺(退税)、新丰禾药业(GMP认证,环评变更)等企业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使铜川旺旺于10月实现复产复工,当月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解决大秦铝业天然气限购问题、科达化工用电问题使企业生产恢复正常,增强了园区企业投资信心。三是破解企业融资瓶颈。协调市产业基金股权投资新丰禾药业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灯台叶”新产品5600万;帮助科达制造争取市中小企业融资帮扶股权资金500万元,银行贷款500万元解决科达制造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资金困;帮助昊维纸业协调产业基金参与公司资金重组,注入资金1000万元,并协调筹措流动资金500万元帮助企业恢复生产。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使园区管委会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三)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增添园区发展活力
  园区管委会,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把招商引资当作“一号工程”来抓。2018年以来紧紧围绕四大产业集群,主动出击,开展了各类招商活动达到50余次,累计引进优质项目19个,总投资40.31亿元。
  1.精准招商育产园业。一是壮大医药产业。充分发挥药王文化的历史资源禀赋,加快园区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先后引进天一秦昆制药项目,新丰禾中科院新药灯台叶项目,推进了兴盛德二期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集中力量打造大健康医药产业园,积极与上海丰佳国际公司对接。二是紧盯以汽配为主的装备制造业。紧抓我省发展“300万辆汽车产业”的历史机遇,赴广州、上海、山东、浙江、江苏、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全力开展招商活动,引进了格瑞天成新能源环保电动车项目,当年达产达效;近期正与浙江台州泰鸿、温州星泰等装备制造企业紧密对接。三是打造航汽铝产业集群。引进了天众航汽铝项目,该项目由西安天众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是集新型航空合金材料研发、生产、加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
  2.紧抓项目稳步推进。园区管委会落实落细项目建设路线图、进度表,倒排工期,快速推进。今年以来,7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陕西格瑞天成新能源环保环卫车辆项目、铜川优佳新能源电缆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陕西万达交联电缆生产基地项目、铜川亿缆电力电缆生产基地项目、铜川龙盛新型建材干粉砂浆项目、陕西欣塑建材6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陕西海斯诺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产线项目),6个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陕西兴盛德药业中药饮片产能提升及技术改造项目、陕西新丰禾中药研发技术转让项目、科达化工设备环保能源设备加工制造技术改造项目、铜川市高达投资公司汽车配件标准化厂房项目、西安天众一揽子项目、西安天一秦昆制药中成药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项目),5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西安重装生产系统技术改造项目、陕西新丰禾制药中医药颗粒生产线项目、铜川煜力机械制造非金属材料零件的研发和生产项目、陕西欣固高端紧固件研发与制造项目、山东环宇汽车配件项目、广州万宝锻造件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优化产与服,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获批省级高新技术区的机遇,结合全市产业规划布局、园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通过招商引进更多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服务园区现有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培育更多本土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园区内涵,增强园区企业实力。
  (二)注重形与效,强化招商引资内涵。深入挖掘以商招商、中介委托招商、节会招商等形式的潜能,以规模企业入驻落地为纵轴,以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布局为横轴,纵深拓展招商渠道。加大园区宣传,丰富制作园区宣传内容,提升园区知名度。积极与上海瑞尔、国药集团等重大投资项目对接,力争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3个。
  (三)突出质与效,破解项目建设瓶颈。认真梳理2018年招商项目,对未开工项目积极协调市、区相关部门的提前介入力度、容缺审批,争取全部开工;对已开工项目,制定建设计划,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四)强化盘与用,增强空间载体功能。在继续盘活园区剩余闲置厂房、土地的基础上,积极申请新的工业用地,严格执行国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灵活运用国家多种土地利用政策,积极争取新增建设工业用地总指标,逐年增强土地储备能力,保障工业用地供应。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