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
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五)

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皇甫涛
2019年5月28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28 11: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下面,我就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完全闭合
  2010年3月,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坐标上,铜川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园区化承载”的战略部署,组建了以铝产业为主导、壮大电解铝产业规模,优先发展铝深加工产业,打造煤电铝联产联营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建成为西北地区唯一拥有两个国字号品牌的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举全市之力支持产业园建设,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已经落实为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场景震撼、产能强大的工业实景图,不仅为铜川重工业实体转型高端制造业开辟了新路径,也为铜川传统产业引入绿色生态新模式开辟了新疆土。
  今年,产业园规划面积从成立之初的25.55平方公里扩大到了57平方公里。以美鑫、铭帝为龙头的大企业、大集团,产品涵盖了电力、铝锭、铝型材,以及轮毂、车桥、刹车片等汽车配件达18大类。
  目前,产业园规模以上企业达22家,总投资超过230亿元。2018年,产业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实现年工业总产值40.2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新增市场主体154户。今年1~4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同比增3.2%;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9亿元,同比增13.6%;增加值增长6.5%;新增市场实体77户,循环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产业园因铝而建,产业因铝组链,企业因铝抱团,“煤炭就地消化,铝锭多层次转化,三废全部利用,资源就地增值”的绿色循环再生产业链建成。产业园龙头企业—陕西美鑫公司投资达150亿元以上,实施了120万吨冶坪煤矿、4×35万千瓦火电机组、30万吨铝镁合金、30万吨预焙阳极、800万吨物流园等5个煤电铝大产业项目,搭起了资源型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大框架,引领产业园向打造全国煤电铝、建材行业循环经济新标杆迈进。
  开首应人和,金辉耀九州。2018年12月,随着铝镁合金项目第一槽铝液的出炉,冶坪煤矿、锦阳电厂、碳素等循环经济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完全闭合。目前,铝镁合金项目已启动电解槽158台,今年1~4月生产电解铝3.95万吨,发电8.16亿度。本月底已建成的164台电解槽可全部启动,剩余60台正在进行筑炉施工,预计6月底可建成、投运。实现满负荷生产,今年可生产电解铝超23万吨,日供铝液329吨,满足了入园铝加工企业需要。
  产业园骨干企业—铭帝铝业集团今年1月正式落户产业园,成为产业园首家民营企业集团,并成立了销售公司和铝材制造公司,加上华盛模具公司,以及正在实施的投资10亿元工业型材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陕西铭帝投产以来,已生产高品质建筑型材61276.18吨,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实现逆势上扬和国内领先,仅2018年就实现产值7.5亿元,销售额4.9亿元,行业排名第11位。
  今年,产业园在建项目达14个,5月份新增签约项目11个,涉及投资107.7亿元。在建项目中,投资2亿元的鑫丰泰年处理120万吨环保生态型煤炭洗选项目、投资1亿元的年产1000万平方米软木地板、壁纸项目完成场平,年内将建成达产。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跨产业跨行业循环性铝工业基地,已呈现眼前,更加清晰。
  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首批项目即将建成
  按照2017年铜川市与陕汽集团、陕西汉德车桥公司签订的“汽车轻量化和就近配套”战略合作协议,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投资100亿元,用地2000亩,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100万平方米,可容纳30家左右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服务陕汽、汉德车桥、比亚迪、吉利等国内一流主机厂。目前,已入驻开工3家。
  5月20日,投资10亿元的达美600万只铝合金车轮项目开始吊装钢梁,今年8月将投用。投资5亿元的文达200万套汽配项目进入调试设备阶段。全市首个日本独资项目—投资2亿元的特必克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项目近期设备进场,年内投产,为其配套的2座27950.58㎡平米标准厂房6月交付使用,建设进度名列全市前列。今年,首批轮毂、刹车片、车桥等汽车配件可走出园区,真正实现“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同时,本届丝博会,产业园签约了投资3亿元的山东力得年产30万套盘式制动器项目、投资1亿元的湖北犇超年产50万套汽车铸件项目、投资1亿元的陕西亿塑隆塑料汽车配件制造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陕西比特利年产10万件汽车电器项目,这4个强链、延链项目的落户,新增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5.5亿元,有效放大铜川汽车产业品种、类别,对今后精准招引关联大项目、大企业入驻,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铝合金新材料产业跨入中高端
  在铭帝10万吨建筑型材和世茂铸铝5万吨铝合金棒基础上,产业园新引进了投资3.2亿元的陕西融达年产8万吨铝合金线材项目、投资13.5亿元的宁夏昊源年产20万吨铝板带材项目等3个合同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对接,办理前期手续,年内落地开工。同时还签约了总投45亿元的铝材深加工集群项目。其中,陕西山河丽铝业科技公司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加工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四、基础设施配套保障能力更强劲
  硬件设施是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产业园已建成4条道路共6.5公里,通达高速国道(锦业二路、锦园六路、迎宾大道、锦业四路)。目前,产业园按照“东西通、南北畅”的要求,确定了“两纵两横”交通建设计划,概算投资10亿元。锦辉一路已完成地下管沟工程;锦业二路西段开工建设;锦泰七路正在评审方案设计。同时,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规模适度、产业优先的布局原则,实行一企一策定制标准厂房,同步跟进水电气讯热配套,让项目高兴来、落得住、建得快、用着顺。专为特必克项目量身打造的标准厂房即将交用。110KV变电站正加速施工,年内投用。水电气讯全面接入企业围墙内,可保证企业项目需求。
  五、美丽园区产业新城创出新形象
  近年来,管委会统筹实施了亮化、美化、绿化提升工程,改善投资环境。道路亮化工程已完成投资715万元,点亮路灯304盏。锦园六路成为“樱花大道”“富民大道”。迎宾南路新栽大树210棵,新增苗木3万余株。今年新增造林绿化135亩,产业园绿化、形象得到有效提升。建成了5公里绿色廊道、430亩带状绿地、640亩厂院绿化,绿化面积达到1100亩,建成区绿化率达到22%,实现“道路绿化成景,厂院绿化成荫,片区植树成林,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生态新格局。
  朋友们,产业园的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市、区坚强正确的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跑道上,产业园信心满满,有了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才为产业园汇聚了无穷的发展正能量。
  借此机会,我代表管委会,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诚恳地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走一走、看一看,关注产业园、了解产业园,进一步熟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宣传循环经济理念,体验循环经济魅力。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