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
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三)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杨军
(2019年5月21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21 14: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与大家见面,我就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十年前,市委市政府一声号令,伴随着冬的祥瑞、雪之精灵,铜川市坡头工业园区应运而生;随着开发建设日益加快,以新材料为主的支柱产业逐渐成型,产业发展逐渐清晰,园区发展化茧成蝶,2017年更名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来宾、记者朋友的关心帮助下,十年奋斗、十载开拓,经过一批又一批拓荒者的不懈奋斗,从零起步,从无到有,目前一个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定位更加明晰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初具雏形。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是铜川市的南大门,园区交通便捷,地势平坦,自然条件优越,适宜大型产业集群化发展。铜川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节点城市,新材料产业园区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一期规划面积27.96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6.3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6家,成功创建为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和国家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园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开发建设以来,园区管委会按照“规划引领、科技支撑、生态立园、产能聚集”的发展思路,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积极开展全员招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用心壮大产业集群,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在建设速度、发展质量、经济效益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规划引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力日益增强
  在建设初期,园区牢固树立规划超前、高点起步的理念,将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环保融入规划建设之中。坚持“做实地下、做美地上”,按照产业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先进、产城融合的规划理念,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整体规划,构筑了园区“一轴贯通,三横两纵”的交通网络骨架,科学规划了园区产业板块布局、目标和定位,高标准绘制了园区发展蓝图。建成了玉皇阁大道和照金路两条主干道路,与延西高速互通衔接;围绕产业布局,相继完成了纬九路、纬八路、纬七路、经六路、经七路等道路工程,建设道路总长13.8公里,同步完成12公里雨水、污水管网建设,市政路网骨架已基本成型;水、电、气、讯等配套基础设施齐头并进,新建了110千伏变电站,完成污水处理站、赵氏河二号排水工程、天然气管网铺设;开通了608路公交环线,方便了企业员工、群众出行;道路、公园、企业绿化等逐步形成了“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林”的新景致。目前计划和正在建设的还有玉皇阁二号桥、纵七路、纵八路、纵十五路等6条道路。随着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为入驻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精准招商,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凝聚发展新动能
  园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开发建设第一要务,按照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着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着力构建百亿产业集群,打造千亿工业园区。一是精准招商。园区按照“招大引强、打造龙头、招小做大、培育特色”的工作思路,坚持以高科技为引领,围绕六大主导产业,瞄准上市公司、知名企业,紧盯高新技术产业,用足、用活国家、省、市一系列鼓励性政策,创新招商理念,广泛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二是聚焦项目建设。园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严格落实包抓包联和驻工地专员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目制定“工作落实推进图”和“倒排工期进度表”,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园区认真落实《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十大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为项目建设、投产提供保障。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年均发电量达到60亿千瓦时,并率先实现了超净排放改造,为国内火电机组树立了标杆;中国航发西航碟式太阳能项目,为国家光热发电行业制定标准,提供了依据;陕西建工新型材料工业园项目,顺利投产,成为西部最大的硅酸钙板生产基地;光电子集成产业园引进陕西澳威激光科技、陕西众创科技等五家公司和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填补了我市光电子产业发展的空白;陕西果业集团现代农资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农资生产、加工、销售、物流为一体的集散中心。
  三、创新驱动,协同推进,六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扬帆竞发正当时,再展鲲鹏看今朝。按照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近年来,园区始终坚持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重点发展光电子集成产业、锂电新材料、稀贵金属新材料、电力装备、绿色植提、装配式建筑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逐步把园区打造成铜川主要的经济增长极。
  ——光电子集成产业。以建设全国光电子产业重要基地为目标,打造光电子集成产业链,构造光电子集成产业生态圈。目前,澳威众创科技生产线已投产,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国,澳威激光、陕西澳镭等公司正在陆续入驻。天健九方技术公司投资的毫米波芯片项目、深圳天舰科技投资的激光显示多媒体项目已正式签约。
  ——锂电新材料产业。结合锂电新材料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发展高性能、低成本新材料及锂电产业体系。目前,投资4.8亿元的锂电新材料自动化工厂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
  ——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依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在稀贵金属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西北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目前,总投资3.5亿元的凯立稀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土地摘牌等工作,近期可望开工建设;泰金公司的电解铜箔生产线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电力装备产业。致力于打造西北最大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依靠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的科技优势,推进企业产品研发及智能化。目前,陕西天马、大唐合力等知名电线电缆产品走出国门,远销哈萨克斯坦等国,广泛用于电力、冶金、煤炭、石油等行业。
  ——绿色植提产业。目前,陕西百年寿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已建成投产,陕西千禾制药公司植物提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可望年内建成投产。
  ——装配式建筑产业。以打造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为目标,助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陕西建工新型材料工业园项目已建成投产,陕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一期项目已建成试生产,深圳微源盛世投资的PC生产线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正当其时,项目建设蓬勃兴盛,具有独特的投资优势和光明的发展前景,热忱欢迎四海宾朋前来投资兴业,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将以最优质的投资环境和最真诚的服务,与您携手发展,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新材料产业园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恳请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常来园区交流指导,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