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
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二)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
市扫黑办主任 郭喜平
(2019年3月18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18 15: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非常感谢各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的关注和支持!我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作以简要介绍。
  中、省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为期三年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市级层面实现了扫黑“零突破”,5个区县实现了除恶“零突破”,38个乡镇(街道)实现了治乱“零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8个,涉恶犯罪团伙4个,破获刑事案件数143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8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1.4万元;依法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15人;法院一审判决涉恶案件3件11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问题总数5件,处分3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2人。省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市公众安全感达到94.5%,较上年度提高0.57个百分点,创5年来新高。铜川市5年来第4次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取得了两项考核第一的好成绩:在平安建设考核中,我市位居全省各市第1位,创近年来最好成绩;在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合考核中,我市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和明显的阶段性胜利。
  一、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中省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全市扫黑除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责任,将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市、区县、乡镇(街道)均成立了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级职责任务。全面实行“扫黑除恶承诺制”,实行市、区县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包抓联系区县和乡镇(街道)制度,加强对基层扫黑除恶工作的检查指导。市级每年将扫黑除恶230万元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区县也落实了不少于60万元的工作经费,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广泛宣传发动,大力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按照立体化、景观化、信息化、全方位的思路,制定印发宣传方案,广泛宣传动员,确保宣传效果全覆盖。充分发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影响力大的作用,更好地发挥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覆盖广、传播快的优势进行全面宣传。组织发动广大政法干警深入重点企业、社区、村庄,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精准宣传。普遍动员厂矿企业、个体商户、群众组织等张贴通告、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利用各单位开设的网站、微信群、微博等新兴媒体扩大宣传面。根据阶段性安排,组织动员各区县、各部门集中时间、利用多种形式特别是主流媒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掀起扫黑除恶宣传高潮,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据省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为90.1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5个百分点。
  (三)密切协作配合,推动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市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保障各项工作规范顺畅运行。先后10次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问题,推动省市决策部署落实。从两级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单位,按市上不少于12人、区县不少于5人,抽调人员充实两级扫黑办。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抽调60名骨干力量,成立6支扫黑除恶专业队,深入开展线索摸排、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宣传发动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政法各部门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案件会商机制和快处、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七快”联动工作机制,检法两院分别成立了专业起诉和审判团队,为推进专项斗争、提高涉黑恶案件侦办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扫黑除恶执纪问责力度,出台了多项强化扫黑除恶执纪问责的规定,与政法机关之间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组织部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村“两委”换届有机结合起来,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2个,整顿提升22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4名,取消25名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资格,指导推动全市359个村“两委”班子换届顺利完成。宣传部门统筹做好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四)坚持深挖细查,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打击黑恶犯罪,先从线索摸排入手。制定了《铜川市集中排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各职能部门通过鼓励监管人员检举揭发、对案件深挖细查、重点场所摸排等方式主动获取线索。同时,出台了《铜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设立最高10万元的奖励金额,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对实名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建立公安局长、分管刑侦副局长、刑警队长“三长”核查签字背书制度,并由扫黑办组织进行复核,当面向举报人反馈。对已经立案的涉黑涉恶案件,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办工作。重大案件由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专案组组长,法院、检察院、纪监监察机关共同派员参加,提高办案时效。组织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一个月时间内立案侦办涉恶类犯罪案件18起,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
  (五)加强督导检查,着力推进扫黑除恶取得实效。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化”推进机制(工作项目化、任务数字化、落实责任化、考核制度化、督查常态化),确保专项斗争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督导组,集中进驻区县进行了入驻式督导,已配合省委开展两轮督导,市级组织开展了1轮督导,推动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重要节点维稳安保督查范围,与维稳安保督导一并进行。各级扫黑办对照任务清单,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市考核办和市委政法委把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作为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综治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考评,有力地促进了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二、下步工作打算
  从总体情况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在了全省前列,受到了省委督导组来铜检查时的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克服。
  2019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扫黑除恶难度累积、瓶颈显现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目标要求,聚焦“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这一年度目标,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工作措施上再加力、责任落实上再强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开展大培训、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五大行动”,强力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并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努力实现“两个清零”(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三个零突破”(举报奖励资金使用零突破、重点行业线索摸排移送零突破、“打伞破网”零突破)和“三个新突破”(市级层面要在涉黑案件上实现新突破、区县层面要在涉恶案件上实现新突破、乡镇层面要在治乱上实现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环境。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今天这个发布会,就是让社会各界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和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有更加深入地了解。同时,也希望你们,并借助你们的宣传优势,号召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积极向政法机关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指证其违法犯罪事实,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更有信心。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