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
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一)

药王山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陈同新 (2019年3月4日)

来源:药王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04 11: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非常感谢各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我们药王山景区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药王山庙会”,进一步弘扬药王孙思邈中医药养生文化,今年我们将举办以“弘扬药王文化,体验健康旅游”为主题的己亥年药王山庙会文化活动。下面,我就活动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药王山庙会”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药王山庙会”是民间为纪念和祭拜药王孙思邈而举行的盛会。庙会历史悠久,始自唐宋,至明清时起始时间逐步确定为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清末至民国时期,人民群众约定俗成,会期确定为10天,一直传承至今。庙会期间,四面八方商家云集,龙灯社火舞尽其中。历经千百年的发展,“药王山庙会”已经成为融中药材产品展销、中医交流、民间歌舞、杂技社火、秦腔表演、传统工艺、土产杂货、物资交流、宗教活动等多项内容,已成为充分展现关中民风民俗的大舞台。2008年,“药王山庙会”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现代人走近药王、了解中医药养生文化的一个平台。
  近年来,我们本着传承药王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理念,成功举办了历年的“药王山庙会”,组织举办了公祭药王孙思邈仪式、药王养生文化展览、中药材药品保健品展销、名老中医坐堂义诊以及养生保健咨询等一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孙思邈中医药文化遗产。庙会吸引了西安、咸阳、渭南等周边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盛况空前。
  二、2019己亥年“药王山庙会”基本情况
  为弘扬药王中医药养生文化,保护和传承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药王山古庙会”,加快推进全国旅游健康示范城市的建设步伐,由市文化和旅游局、药王山管理局、铜川市文化旅游投资控投有限公司主办,铜川市药王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己亥年药王山庙会将于3月7日启动至17日结束,为期11天。本着旅游惠民、旅游利民的原则,景区门票惠民政策将延续至3月22日。
  本届庙会围绕“弘扬养生文化 体验健康旅游”这一主题,以“祈福、感悟、体验、品鉴”为主线,以“非遗+现代,养生+体验,传统+时尚”为理念,在传承传统民俗、弘扬养生文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活动的文化内涵,更加突出群众的参与性与体验性。庙会期间,将开展拜药王祈福运、养生体验、民俗表演、非遗展示、休闲美食、动感游艺等6大板块30余项活动,力求灵活生动的展现药王山庙会传统非遗文化与药王养生文化融合的新魅力。
  本届庙会的主要文化活动有:“药王山庙会”启动暨民祭药王孙思邈仪式,祈福活动,秦腔表演、民俗社火、现代歌舞展演,养生美食汇展,养生文化体验,药王山风光展,非遗展示,名医义诊,元代壁画探秘,绝技展演,文化旅游商品、中药材展销等活动。
  三、2019己亥年“药王山庙会”主题文化活动的特色亮点
近年来,我们有效地把健康养生与民俗文化庙会相融合,把文化传承与个人体验相结合,目的就是让游客和市民尽情体验一场原汁原味的当地民俗文化和具有药王山特色的庙会活动。今年庙会主要呈现以下六大亮点:
  (一)非遗绝技亮相庙会 
  庙会期间,每日在景区通元桥戏楼,将有川剧变脸、气功、吐火、大型魔术、杂耍、气断钢丝、钢枪刺喉等多个非遗、绝技、绝活表演,将为游客带来一场场精彩眩目、惊喜连连的旅游大餐。
  (二)养生体验贯穿庙会
  庙会期间,孙思邈纪念馆内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养生体验活动。一是由孙思邈纪念馆讲解员组成的中医药养生文化宣讲团,将于每日固定时间为游客义务宣讲养生文化知识,传播孙思邈中医药养生文化;二是馆内将举办公益性中医药养生文化大课堂,免费开放养生舱、提供药王酒、花茶试饮等养生体验类活动,让游客近距离了解、感受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彰显中医药养生文化的丰富内涵。
  (三)文化互动助力庙会
  庙会期间,除了百余种天南海北的特色美食美味供游客品尝外,还有不少文化大餐供人们品鉴。公益惠民演出、剪纸、糖画、烙画、拓片体验、陶瓷拉胚等文化体验类产品将带领人们畅享文化盛宴。中药材科普展、旅游产品展、药膳养生产品展、“一村一品”特色产品展等将在庙会期间集中展示宣传我市文化旅游新成果。
  (四)公益义诊惠民庙会
  庙会期间,将在孙思邈药膳坊门前广场和孙思邈纪念馆设名医义诊区,并邀请市内各大医院的各科专家走进庙会,为老百姓把脉问诊。同时,还将组织医院公共卫生、医疗、社管等科室围绕老百姓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疾病等,为大家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测血压、测血糖、派发疾病预防宣传手册等多项医疗便民服务。
  (五)美食游艺“佩齐”庙会
  今年,仍然可以在庙会上的美食一条街品尝到各式各样的正宗国内外美食、传统小吃以及铜川本地特色小吃,各种美食的混搭将撩拨游客味蕾,引爆庙会美食之旅。在儿童梦工场区域,卡丁车、旋转木马、儿童漫画都将让小朋友找到不一样的快乐。
  (六)“两微”平台服务庙会
  药王山庙会首次推出“网上逛庙会”系列活动,通过微信与微博“两微”打造庙会线上微平台,为市民游客整合最全面、最权威的庙会整体资讯,解决以往参与者获取信息零散、内容碎片化的问题。市民可通过关注“铜川文旅”“铜川旅游”“药王山”等微信众号获取庙会动态资讯。同时,为了适应新时代消费需求,今年庙会新增了快速购票通道,把支付宝、微信支付引进庙会购票环节中,游客只需扫扫二维码,便可轻松购票,充分彰显互联网+庙会的特色。
  庙会期间,为答谢广大游客对药王山景区的关注和热爱,景区将执行旺季半价门票40元/人,老年证、残疾证、记者证、军官证以及1.2米以下儿童享受免票政策。
  连续多年药王山庙会的成功举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迈出了弘扬药王孙思邈养生文化的关键一步,充分展示了药王山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扩大了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铜川“药王故里”的名片更加响亮。
  各位记者朋友,今年的“药王山庙会”,主题活动更多样,文化内涵更丰富,场面更宏大。二月二、逛庙会、拜药王、感悟养生文化,品味养生美食、祈福平安享健康,我们热忱欢迎大家光临!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