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铜川故事

“城市记忆 我与铜川60年”系列口述纪录片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政协秘书长 呼晓春
(2018年12月25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25 15: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铜川迎来建市60周年的关键节点,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铜川6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追寻历史足迹,讲好铜川故事,以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助推铜川转型发展,政协铜川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拍摄了“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铜川故事”《城市记忆·我与铜川60年》系列口述纪录片。
  今年我们推出的口述纪录片共五集,分为五个专题。第一集是《点亮半个中国的铜川煤炭》,主要以王石凹煤矿为背景,讲述了铜川因煤设市和煤炭开采、发展的历程以及为共和国建设作出的贡献;第二集是《挺进我国第一个核爆试验场的耀县水泥》,以原耀县水泥厂为背景,讲述铜川水泥的发展、改革以及撑起新中国建设四梁八柱的故事;第三集是《耀州窑的千年炉火》,主要讲述耀州窑发现、发掘、传承以及耀瓷小镇建设的故事;第四集是《构筑铜川工业城市的年代》,主要讲述了三个不同企业的发展变化,以体现铜川工业城市的变迁;第五集是《追寻红色小镇照金的蝶变故事》,主要讲述照金小镇在照金精神的指引下,从一个深度贫困的山村到建设成为现代化小镇的故事。片中的人物均是在铜川奋斗过、奉献过的众多群体的缩影,他们共同见证着铜川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感受着改革的力量。
  一、系列口述纪录片展现了铜川特殊的城市内涵和城市品格
  五集系列口述纪录片均以人物为主线,采取铜川人(或在铜川工作过的人)说铜川事、以过来人说亲历事、以亲身经历的小故事折射铜川城市大变化、大发展、大进步的独特视角,把人的亲历、亲见、亲闻作原原本本的叙述。因而更能与普通市民形成情感上的沟通,产生强烈的共鸣,让人看到铜川60年的辉煌成就是由无数个平凡劳动者一点一滴的贡献积累而成的。同时又通过这些故事,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铜川建市60年来的发展成就。我们在通过叙事及人物系列访谈的基础上,融合珍贵的历史资料、历史场景等多种视觉元素,触摸铜川这座有温度城市的发展史,探寻凝结着几代铜川人的追求和梦想。每一个采访者的讲述,都留存着对铜川或铜川人许多无法忘却、难以割舍的历史记忆,体现了特殊的精神内涵和特别的纪念价值。
  二、系列口述纪录片是史料性、学术性、传承性和开放性的高度统一
  系列口述纪录片把铜川建市60年涌现出来的各行各业中的优秀代表放在城市改革发展的大视角、大背景下,以一个话题、两个侧面进行采录,以大量当事人的亲历、亲述,为我们打开了回望铜川的全新视角和城市文化脉络,对铜川砥砺奋进的历史进程从社会层面、个人感受等多个维度作出了全新的展示和解读,展现了铜川最新最美的精神风貌。因此,它既深度诠释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所特有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内涵和价值,又以“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铜川故事”为主题,赋予了这些系列纪实宣传片真实记录、客观呈现,抢救历史、保存记忆,传承精神、弘扬文化的使命承载和重要意义;既搜集整体了大量的历史史料,又是对铜川改革发展成果的一种展示,同时也是对铜川人和铜川精神的一种礼赞。
  三、系列口述纪录片真实、贴切、生动地记述和体现了铜川特有的城市气质和城市精神
  片中采访的人物,一部分是铜川建市60周年经过层层推荐评选、得到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认可的改革发展贡献人物,一部分是铜川在该领域改革发展中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还有一部分是亲历时代的普通老百姓。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铜川发展进步的一个侧面、一个缩影,他们都把个人命运与城市命运紧密相连,为之工作、为之奋斗、与之风雨同舟、共兴共荣,以小故事、小体悟、小切口见证着铜川整个城市的大发展、大变化。比如:当初因煤而兴的铜川生产的煤炭,照亮和温暖的是不仅仅是铜川,而是不断繁荣发展的陕西、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后来,因煤而困的铜川,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勇气、最快的节奏推动城市转型——这就是铜川人,这就是铜川!始终紧跟时代步伐,锐意进取,始终在改革发展中与时俱进、勇立潮头,这就是铜川的城市气质!
  各位记者朋友,《城市记忆·我与铜川六十年》系列口述纪录片是“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铜川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是市政协、也是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又一次新的探索、新的尝试,同时也开创了人物口述和城市发展历史相互印证的新形式。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能对铜川60年的发展成就、对系列口述纪录片进行大力度的宣传,让铜川的对外形象更立体、更饱满!同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铜川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