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组委会副主任 郑升明
(2018年10月16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0-16 14: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铜川市委、市政府,向前来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我市耀瓷文化传承和陶瓷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研讨会暨“一带一路”耀州窑陶瓷文化展活动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活动的总体情况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弘扬耀瓷文化,推动陶瓷产业发展,建设新时代丝绸之路新瓷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活动定于10月21日至29日,在耀州窑文化基地耀瓷小镇举办。本次活动由铜川市委、市政府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承办,铜川市耀州陶瓷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景德镇陶文旅集团、人民网、清控遗产DIBO联盟协办。
  二、活动的筹备情况
  为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活动组委会,负责系列活动的总体安排和策划。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有8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时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活动时间、组织机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为本次活动作出了顶层设计。目前,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三、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幕式活动定于10月21日(星期日)上午10:00在耀瓷小镇大师创意园举行。届时,省市部分领导,中国美术家协会部分成员、国内外陶瓷文化专家学者、陶瓷产业企业家代表将应邀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还将举办三大板块活动,分别为:“耀·艺术”“耀·创意”“耀·未来”,涉及具体活动11项。
  (一)“耀·艺术”板块:重点通过3个展览拓展耀瓷小镇的艺术领域。
  1.国际陶瓷技艺与材料传承创新作品巡展。将展出来自世界15个国家、近60位艺术家的陶瓷作品,分为“启”“承”“转”“合”四个部分,以展示陶瓷作为历史悠久的艺术语言,所具有的特殊性和复杂性。
  2.全国少儿艺术展暨全国校外美术工作室联盟邀请展。展览以“玩耍地球—孩子与世界的对话”为主题,展览设置“材料之美”“跨界之美”“童心之美”“地域之美”“独立之美”五大展区。
  3.全国首届少儿陶艺及塑作展。展览将对近年来少儿陶艺及塑作活动的发展进行展示、交流、总结和梳理,并邀请一批陶艺艺术家参与活动。
  (二)“耀·创意”板块:重点通过创意集市、雅集、乐烧音乐舞蹈表演、国际艺术家现场表演体现非物质文化传承创新的多样化方式。分为4项具体活动:
  1.陶瓷、手工艺集市;
  2.乐烧、音乐、舞蹈互动活动;
  3.国际艺术家现场表演;
  4.生活美学雅集“读陶会”体验活动,嘉宾现场开展茶艺、花艺、古诗词吟唱等表演。
  (三)“耀·未来”板块:重点通过举办陶瓷文化产业论坛和系列艺术体验互动活动的开展,探索传承耀瓷文化、发展陶瓷产业的未来模式。该板块活动共分4项:
  1.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围绕陶瓷文化传承保护、“一带一路”与文化输出、工业遗产复活再造等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
  2.全国艺术教育公益交流会全国巡回—铜川站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和实操演练,让参与者感受艺术之美。
  3.公众艺术教育体验活动。通过开展陶艺、“蓝晒”、“藏书章”等手作体验活动,促进艺术走进生活。
  4.国际陶艺电影映像。
  除此之外,还安排了铜川电瓷厂项目空间规划和耀瓷小镇业态规划两项成果展示活动,展示老工业集中区的复活成果和发展前景。
  四、活动的主要特点
  (一)形式新颖。系列活动不是形式的简单堆加,而是一场弘扬耀瓷文化的嘉年华。系列活动为期9天,以“历史的邀约”为核心,以“大展+市集+论坛+N场活动”组成。活动集学术研讨、创意展销、互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是我市近年来弘扬耀瓷文化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纪念庆祝活动。
  (二)立意高远。从历史角度看,耀州瓷和景德镇陶瓷都是拥有千年制瓷文化根基的陶瓷产地,精妙的制瓷工艺和陶瓷产品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分别享有北方刻花青瓷之冠和瓷国瑰宝的美誉,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现代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景德镇陶溪川是以陶瓷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基础,同时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打造了国内首座以陶瓷文化为主体的一站式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创意园区。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通过对全市老工业集中区内的旧厂房等资源进行改造、提升和盘活,实现产业的升级和深度转型。活动设置的“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其目的也是邀请景德镇陶溪川设计运营团队以及文创产业专家学者来铜川,共同探讨耀州窑文化的开发保护,以及铜川工业遗产与现代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业态方向。可以说,这次活动为中国南北窑系的对话与合作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三)特色鲜明。聚焦研学是本次系列活动最为突出的亮点。本次系列活动除了安排高端论坛和圆桌讨论之外,还设置了2018首届全国少儿陶艺及塑作展、全国校外少儿美术工作室联盟邀请展。活动期间,西安高新五中及我市中小学校学生都将到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参观学习。活动设置的美术馆、展览馆将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省美协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致力打造铜川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基地。活动主会场所在地——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内的大师工作室,也将作为全市陶瓷产业大师引领“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组成单位,体现了活动研学功能的可持续性。
  记者朋友们,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研讨会暨“一带一路”耀州窑陶瓷文化展活动即将开幕。我们诚邀各位莅临参加,用你们手中的镜头、话筒和妙笔,及时跟进,把活动的盛况传播出去,让千年耀瓷再现辉煌,让耀瓷文化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同时,也希望通过你们的宣传,吸引更多的人到铜川旅游观光;吸引更多的客商来铜川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