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西林
(2018年9月14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4 14: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要求和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安排部署,立足铜川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将“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先手棋”,以“缩时间、减环节、优流程、提效率”为目标,扎实落实“十大行动方案”工作任务,不断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努力将我市打造成全省优质营商环境政策高地和投资洼地。
  一、基本情况
  一是聚力夯实工作基础。成立了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八个办公室和五个工作组;制定了《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聘请和管理办法》《建立行政服务容缺受理机制的意见》等文件,为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落实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承接任务,对中省取消、下放我市的37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按层级落实承接到位;先后7批次共清理取消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61项,下放28项,合并减少10项,精简比例达到50.1%。开展了《行政许可项目通用目录》编制工作,完成了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颗粒化、标准化”梳理。
  三是全面整顿市场秩序。深入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在巩固整顿市场环境、加强工程建设领域质量监管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拓展专项整治工作范围,开展了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和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为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了健康有序的市场保障。
  二、重点领域改革措施及成效
  一是简化程序,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效率。推行“全天候无假日”办照,建立了重点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清理取消了所有与市场主体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性规定和要求,实行“审核合一”工作流程,加速重点企业落地。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246户,增长343.5%;新开办企业1684户,增长80.9%。企业开办手续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简易注销工作限定在3个工作日完成。
  二是优化措施,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和质量。建立了财税服务厅,全面实现涉税业务“一窗通办”,实行九大类26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缴税,实现169个事项“全程网上办”。设立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室和税银一体化服务室,简化办税手续,涉税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缩短62%,涉税业务办理等候时长缩短71%。
  三是严格对标,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完成了房产、林权、土地登记资料移交,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登记平台“四统一”和中、省、市、县(区)四级信息数据实时共享,一般登记类业务缩短至4个工作日办结。对照“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标准,增添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终端,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自助办理。
  四是多轮联动,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一书两证”申报材料由33件减少到15件,规划审批时限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28个工作日;防雷装置设计审核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减少一半。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中涉及的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事项,出台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行办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办理时间,公布了《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案政策图解》。
  五是压缩时限,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企业用水报装办理时限压缩到33个工作日;用气报装办理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供暖报装办理环节简化到6个。企业用电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取消外部工程实施环节;对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合同签订与装表接电等环节进行了优化合并,免予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审查,全面压缩报装办理环节和时限。
  六是强化落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推行《企业收费登记簿》制度,将18项小微企业免征收费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企业各类税费2.3亿元,拨付227户企业稳岗补贴资金1146.96万元。积极争取增发电指标,今年以来,通过直供电降低用电成本735万元,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和输配电成本454.01万元。
  七是降低门槛,鼓励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实行容缺办理和“一站式作业”,出口单证办理做到随时受理,随时办结。全面推行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做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成立了铜川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推动铜川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10户,新增外商投资备案企业1户。
  八是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作用,解决企业应急周转资金需求,累计办理转贷资金5120万元。推广落实小微快贷、无还本续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创新“诚信纳税贷”业务,今年以来,累计投放该类贷款4.98亿元。开展“泰隆”模式试点,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持续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盘活企业资产。着力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工作效能。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从简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4个方面入手,对企业开办时间和项目审批时间再压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服务大厅改革,确保同步实现“一网通办”目标,力争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是强化协同推动。进一步加大“放管服”纵深化改革力度,发挥市、县(区)纵向联动效应,强化部门横向沟通协作,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四同”和流程再造工作。全面加快服务类事项颗粒化拆分,力争尽快实现合法合规事项立即办、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的目标,高效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三是强化主体权益。以企业和群众实际感受为标准,大幅压缩审批事项,积极推广区域评估,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落实减税降负优惠政策,全面推广“清单收费”制度,科学细化自由裁量权,降低政策风险的影响度,确保投资企业享受公平的“国民待遇”。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发挥社会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落实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监督机制,推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落实见效。加大对全市营商环境举报平台线索的处置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夯实责任主体,持续跟踪督办,及时回访调查,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严肃问责,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利益。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铜川的关心、关注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也向所有有志企业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铜投资兴业,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全力支持各方企业在铜创业发展,互利共勉,推进铜川高质量发展!
  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