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刘西林
(2018年9月11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1 14: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今天,大家在百忙之中来铜参加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和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给予铜川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扶贫产品交易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筹备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我市产业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不断提高产业扶贫质量,加快促进产销对接、招商引资和扶贫产品出村进城,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和农业经济发展最新成果,市委、市政府决定于金秋九月举办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为确保交易会成功举办,成立了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时间地点、组织架构、活动内容、日程安排、参会范围和工作要求,为扶贫产品交易会作出了顶层设计。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6个工作组,围绕总体方案,研究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工作组的人员组成、任务责任、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目前,各项工作紧张有序、稳步推进,交易会总体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二、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主要活动
  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将于9月17日-19日在铜川全民健身广场举办,主题为“共参与·同分享·奔小康”,主要活动有5项:
  (一)开幕式。开幕式于9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00在全民健身广场举行。届时,省农业厅、省扶贫局、江苏盐城客商、中省企业扶贫“合力团”、万企帮万村帮扶企业、中省扶贫包扶单位和受邀的采购商、投资商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届时,市领导致辞、介绍我市脱贫攻坚成效及交易会筹备情况、举行农产品购销合同签约仪式、与会领导和嘉宾巡展,并帮助农民推销优质扶贫产品。
  (二)扶贫产品展销。展销区按照产品类型及区域划分为产业扶贫成效、综合、龙头企业(合作社)、区县特色农业、电商成果、农家小吃及中秋元素6个片区共180个展位,总面积10000多㎡。
  (三)农业合作项目招商洽谈签约。邀请客商并为各类投资商、采购商牵线搭桥,积极推介我市特色农产品,寻找合作商机。期间,举行6次集中签约。
  (四)扶贫扶志文艺展演。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氛围,展示我市扶贫扶志成效和群众精神风貌,活动期间将举办多场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扶贫扶志文艺展演。
  (五)闭幕式。闭幕式于9月19日上午11:00-12:00在全民健身广场举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干部职工、市级龙头企业、合作社代表将出席闭幕式。届时,将通报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成果,并进行表彰奖励。
  三、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主要亮点
  (一)大会主题鲜明。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以“共参与·同分享·奔小康”为主题,突出产销对接,体现脱贫帮扶,展示比较优势,打响区域品牌,这不仅是铜川历史上聚焦脱贫攻坚和扶贫产品举行的首届专题交易会,放眼全省也是第一次。金秋九月,正值我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举办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切入点是脱贫攻坚,表现的是扶贫过程,展示的是产销对接,主题鲜明、形式新颖。
  (二)展销产品丰富。围绕大会主题设立了6个片区,突出“产品出村、产销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全方位展销。其中:产业扶贫成效展示区主要展示我市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成效及政策与技术咨询服务;综合展示区主要展示铜川农业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优质农产品和农业品牌;龙头企业扶贫产品展示区主要展示涵盖粮食、果业、畜牧业、蔬菜、中药材、林产品、农业加工品、陶瓷、手工艺品、苗木花卉、农资等类别的104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企业;区县特色扶贫产品展示区以区县为板块、以乡镇(街道)为单元,重点展销区域内的鲜活、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电商成果展示区主要围绕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电商扶贫、青年电商创业,展示电商助推脱贫新成果;农家小吃及中秋元素展示区将设置农家小吃及中秋节庆产品展销一条街。可以说,这次扶贫产品展销是铜川历史上门类最全、特色最亮、品质最高的扶贫产品集中亮相和嘉年华。
  (三)宣传推介接地气。首先,在本次扶贫产品交易会上,我们将现场搭建直播平台,邀请10位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农业专家讲授脱贫攻坚、强农惠农政策和防灾减灾、旱作农业、畜禽养殖、动物防疫、果树管理、政策保险等方面的农业科技知识;邀请5位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第一书记、龙头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和脱贫户代表分享脱贫攻坚的生动实例和鲜活经验。其次,本次交易会将有22家中省媒体、12家驻铜媒体和4家市级媒体参会报道,为群众提供最及时、最全面、最深入、最有趣的扶贫产品交易会盛况。第三,在宣传手段上,我们将既注重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又注重智慧铜川手机台、微信、微博、快手、交通广播等新兴媒体,实现线上与线下实时交会、同步报道、同频共振,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
  (四)筹备工作务实。本届交易会坚持节俭办会,注重“在形式上做减法、在内容上做加法”。具体地讲,就是在大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办会规模;参会的市级机关干部一律实行走会;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财政开支。在大会内容设置上,通过扶贫产品展销,组织贫困群众、种养大户、扶贫企业、第一书记到会参观、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致富能力;通过推介招商洽谈,对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商超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等市场主体,推动产销双方建立利益紧密联结、产销密切衔接的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扶贫扶志文艺展演,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节目,为全市人民带来一场文艺盛宴,鼓舞全市上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信心。
  各位记者朋友,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即将开幕。我们诚邀各位届时来铜,全面了解铜川脱贫攻坚和农业经济发展新进展、新成果、新变化,积极参与交易会各项活动,用你们手中的镜头、话筒和妙笔及时跟进报道,把交易会的盛况传播出去,以助力我们把铜川的脱贫攻坚做得更实,农产品做得更优,品牌做得更亮,让5.02万贫困群众在这片拥有悠久历史底蕴、拥有厚重革命底色、拥有纯朴乡土人情、拥有强烈转型渴望的热土上生活的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