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道德模范 建设好人之城

中共铜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文明办主任 张桂芝
(2018年7月26日)

来源:市委外宣办 发布时间:2018-07-26 15: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非常感谢各新闻媒体多年来对铜川市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铜川市礼遇和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德润铜川 汇聚强大正能量

  铜川,是一座先贤辈出、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的的城市,也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老区。西晋思想家、文学家傅玄,北宋著名画家范宽,唐代史学家令狐德棻、书法家柳公权、药王孙思邈等“一圣四杰”崇德尚文的传统道德观念,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铜川人民;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创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照金精神,成为铜川广大干部群众创新奋进、担当有为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使得铜川好人辈出,正能量汇聚。从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享誉全国的“英雄女矿工”冯玉萍,“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好支书郭秀明,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秋莲,以及百里矿区形成的矿工精神是铜川几代人的“根”和“魂”,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铜川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7年7-9月连续荣获省文明办群星奖。全市上下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蔚然成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西平、王立新,中国好人、铜川500万公民道德建设基金设立者唐孝标,扶贫济困楷模黄宏显,扶起跌倒老人的郭晓艳。耀州区王家砭村、宜君县迷家塔村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好人村。近几年,做好事在铜川已不是新闻,而是演化为市民的习惯,成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标配。
  截至2018年7月,户籍人口仅有84万人的铜川市,有29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5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1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116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5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162人获得市级优秀志愿者。注册志愿者达到6.13万人,14名铜川人中就有1名注册志愿者。据了解,“中国好人”在全国大约11.8万人中有1位,在陕西省约8.5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约2.9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全省的2.9倍;“陕西好人”全省平均5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1.63万人就有1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好山好水最终都不如好人,一个城市好人多,这个地方就令人向往。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已成为引领铜川道德建设的榜样力量,彰显了铜川"好人之城"的温度,提升了铜川"幸福之城"的美誉度。"铜川人好"已经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礼遇道德模范 建设好人之城

  为了进一步发挥我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使其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在全市营造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制度化的思路,系统梳理区县、部门碎片化礼遇好人的做法,依据中央文明办《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暂行)》(文明办〔2007〕9号)的要求,结合铜川市实际,2017年12月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以市委办、政府办文件形式印发实施。礼遇、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做法荣获2017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一等奖。扶起跌倒老人的铜川好人、工商银行员工郭晓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是对身边好人最高的褒奖和礼遇。让好人有好报在铜川成为天经地义,树立了当好人受尊重的价值导向。
  《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明确了奖励帮扶对象、奖励的原则、标准;帮扶的条件、措施及标准;对道德模范的管理及组织实施等共13条。主要内容如下:
  1.本办法中的“道德模范”是指铜川市荣获全国、省、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及提名奖获得者。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工作由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市文明办负责组织实施。设立道德模范奖励帮扶资金,主要用于道德模范表彰奖励、宣传及生活困难帮扶等,实行专款专用。
  2.奖励帮扶采取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坚持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原则。
  精神鼓励:颁发荣誉证书,发放礼遇卡,邀请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重大活动,在全国及省、市级主要媒体宣传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并编入《德润铜川》系列丛书。
  物质奖励:对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的一次性给予激励金5万元,提名奖1万元;对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的一次性给予激励金1万元,提名奖3000元;对荣获铜川市道德模范的一次性给予激励金3000元;同年荣获两个不同级别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誉称号的,按获得最高一级荣誉称号标准发放激励金。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对道德模范进行走访慰问并给予一定的慰问金。
  3.帮扶对象及标准。因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本人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子女上学等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和已故道德模范生活困难的,其父母及未成年子女列为帮扶对象。帮扶措施及标准: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一定资金帮扶,对因见义勇为受伤而使生活受到影响的道德模范,参照《见义勇为条例》标准,给予一次性救助1万元。在全社会倡导和鼓励机关、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活动。
  《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礼遇对象范围、礼遇方式内容、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共11条。主要内容如下:
  1.礼遇对象: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荣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铜川好人荣誉称号者;市级(含市级)以上优秀志愿者、美德(孝心)少年。
  2.礼遇方式: 颁发荣誉证书,发放礼遇卡。持礼遇卡可享受以下待遇:免费游览本市景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在市级医院看病免挂号费;在金融机构享受VIP服务;符合保障住房政策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在全市各居住小区,倡导、推行对礼遇对象免费停车;邀请参加全市重大活动,每年赠订党报党刊,重要节日进行走访慰问。
  3.广泛宣传: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及网站广泛宣传,事迹编入《德润铜川》系列丛书;在全市设置的善行义举榜中,宣传先进典型事迹;邀请参加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镇巡讲活动。
  4.日常管理:礼遇工作由市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委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市文明办组织实施。礼遇工作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对礼遇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年度审核公示,确保荣誉称号的先进性。市文明办负责,建立铜川市礼遇对象资料库,及时掌握动态。
  两个办法印发后,市级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市创文办、文明办成立督导组,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研究细化具体措施,促进了办法落实。部分区县相参照制订了本区县的礼遇、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办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铜川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到公民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中,持续扮靓“铜川人好”城市品牌,拓展礼遇帮扶的项目措施,让善行义举温暖城市,让好人好事成为风尚,团结动员全市人民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铜川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铜川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继续为文明铜川提神鼓劲,用文字、镜头、网络和你们独特的视角,把一个幸福、美丽、文明、发展的新铜川展现给国内外的朋友们。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王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