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八)

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8-06-28 11: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发 布 辞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杨彦奇(2018年6月28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家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铜川新区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按照市政府新闻办安排,我就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根据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要求及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新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新区追赶超越的战略举措,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为切入点,突出问题导向,倒逼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动新区营商环境全面提升,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标准定位,打造营商环境“新生态”。新区工委、管委会清醒地认识到,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实力的综合反映,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既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我们在新时代加快追赶超越的迫切要求。为此,新区专题召开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制定了《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实施,承担营商环境建设统筹谋划、协调指导、督查评价和综合考评等工作,统筹推进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逐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创新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二)多举措联动,激发营商环境“新活力”。根据“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十大行动”中提出的“3450”审批时限要求,新区各相关部门按职能制定了方便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各项具体措施,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市场监管局简化企业开办四项手续,企业开办时间平均用时不超过12小时,营业执照核发平均用时5小时;建立了“容缺制度”,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在申请人做出按期补齐材料的承诺后,先行核准发照,真正实现了在企业开办中“让群众少跑路”;经发局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联系丝博会签约企业陕西欣固汽车零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在他们来新区的当天上午就完成了欣固汽车零部件研发与制造项目备案工作;国税局积极推行电子税务局2.0版,推广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电话预约办税以及互联网办税服务,真正实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公安分局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印章刻制受理窗口,保证印章刻制当天立等即取;提出了落户新政,承诺落户手续当天办结,有充分理由当日不能办结的预留群众电话、地址,所长次日将办结的手续送至群众手中,绝不让群众跑两次。通过各部门多措并举、合力创新,推动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深层次整治,构建营商环境“新秩序”。针对新区的开发建设任务重、工程建设项目多(新区建设量有540万㎡,占全市的70%以上)、且大多处于城乡结合部等实际,增加了“打击破坏投资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严打各类破坏扰乱投资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查处在建筑领域聚众扰乱秩序、恶意阻拦施工、封门堵路等寻衅滋事行为,严厉打击抢占工地、强揽工程、强行插手物料供应等强迫交易行为,有效维护了建筑企业的合法权益。公安分局在各工地建立了“两长三警”公示牌制度,及时受理企业或个人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做好协调、化解工作,严防矛盾扩大升级。加大涉企案件查处力度,从严从快依法处置,维护了企业正常办公、生产秩序。
  (四)全方位服务,重塑营商环境“新形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不断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建立政企“亲情一家人”共赢模式,“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心为企业解难题。结合市政府提出的“双百双千”工程,深入企业了解掌握情况、梳理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技术、销售等方面难题。针对企业用工难实际,新区人社局组织格瑞天成、欣固汽车零部件等企业200余人开展职工业务技能培训;针对因市场或资金原因停产的企业,金融办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贷款融资,并通过联系销路、增强企业信心等方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丝博会签约的35个重点项目,主动与企业联系,了解融资需求,与各金融机构一道贴心为企业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提升营商环境各项便民措施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文明和谐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努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各位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对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能持续给予关注、宣传和监督。
  最后,借此机会,祝在座的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