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五)

耀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8-06-19 11: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发 布 辞
铜川市耀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吴阳(2018年6月19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非常感谢各家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耀州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按照市政府新闻办安排,下面,我就耀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根据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目标,努力将我区打造成全省最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坚持将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按照省市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成立了耀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制定了《耀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强化保障措施,建立区级部门责任清单,督促推进落实。对标先进地区,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韩城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同时,运用评价结果,倒逼部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二)简政放权,做好“减法”。最大程度简化管理环节,把该放的权放下去,减少“公章马拉松”“行政审批长征图”等现象,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让企业“轻松上路”。在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提前介入、多评合审、多图联审、并联审批,“一书两证”申报资料由33件减少到15件。在获取电力方面,实施“客户免填单”服务,企业供电高压客户压减为4个环节,低压客户压减为3个环节。在缴纳税费方面,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实行网上办税。在施工许可方面,通过再造审批流程,将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缩在50个工作日以内。在跨境贸易方面,主要材料完备的情况下当天办结相关单证,一类、二类、三类、四类企业退税分别压缩至5个、10个、15个、20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开办企业方面,实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办照)“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名称现场提供、住所自主申报、登记信息口述、当场核准发照。企业开办4项手续3天办结,平均用时11小时,比国务院要求的企业开办时间(8.5个工作日)大大缩短。
  (三)优化服务,全程保障。坚持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年”为载体,结合全区“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四包抓”要求,为全区70家“双百工程”企业和170家“双千工程”企业,全部落实包抓单位和包抓人员,瞄准企业所需、所急、所求,全要素倾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力保障用气、用水、用电、用工、用地、用林、环境容量、建筑材料、建设资金等要素需求,做到优先调度、优先供应、优先服务。整合财源建设、商贸服务业发展等各类转型资金,设立财政产业资金2000万元,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全力帮助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在获得信贷方面,开办扶贫小额信贷,争取年度发放余额达到1亿元;开展“券商下基层”活动,梯次化培育企业上市挂牌。在公共服务方面,积极实施PPP模式奖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前期费用补贴和资金奖励。在降成本方面,规范融资担保收费标准,鼓励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三农、精准扶贫等领域实施差别化利率。
  (四)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十大行动方案”的政策措施在区政府网站全部公开公示,涉及事项的办理流程、费用、承诺办理时间等在各单位公布公示。依托全区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项目审批、备案的“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实行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每季度开展一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网络测评,接受媒体、群众监督。
  水深则鱼悦。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今年第三届丝博会闭幕仅仅四天,就有上海嘉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坦科物流有限公司、陕西罐罐供应链管理公司、陕西原池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共4家签约企业在我区持照落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耀州速度。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和项目落地,加快耀州转型发展步伐。
  最后,借此机会,祝在座的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