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三)

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和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8-06-11 11: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发布辞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晓刚(2018年6月11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非常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发改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以来,我市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提出了“3450”审批时限目标(即3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4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50个工作日完成企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核发〈不含中介服务和招投标环节〉),通过取消多余的审批环节、清理无效的前置条件,切实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打造环境好、政策宽、服务优、作风实的投资洼地和开放高地。我委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一方面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站位,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推动发展改革的主责主业来抓;另一方面,牵头抓好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和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两个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下面我重点介绍这两个方案推进情况。
  一、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情况
  (一)主要做法
  一是提前准备。1月5日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明确责任科室,及时与省发展改革委联系,全面了解省上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有关要求,提早准备方案起草工作。
  二是优化方案。我省十大行动方案印发后,我们参照省上的行动方案,立即组成方案起草组,对标先进、优化流程、改进方案,初稿形成后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征求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自来水公司、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市天然气公司、华能铜川照金电厂等水电气暖管理部门及供应企业意见,制定了企业办理事项表、流程图。我市城市供水、供暖报装时限分别比省上方案少20、28个工作日。
  三是宣传引导。我市十大行动方案印发后,为了提高公众知晓率,方便企业实际操作,通过图、表形式对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行动方案进行了专题解读,并在市政府、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企业用户可对照图解,知晓找谁办、怎么办,十分清晰明了,给企业办事提供了便利条件。
  四是督促检查。4月中旬,我委联合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全市的“水电气暖”供应企业逐户进行了督查,我市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报装时限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并每月对各区县、供应企业进展情况统计,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工作成效
  我市水电气暖各供应企业根据《铜川市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行动方案》,制定了各自的落实方案,对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办理时限进行了进一步压缩。
  供水:企业用水由原来的8个环节简化为3个环节,城市供水报装时限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压缩至33个工作日。
  供气:将用气报建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业务办理所需的8个环节简化为5个环节。
  供暖:由原来的7个环节简化为6个环节。
  供电:企业供电高压客户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低压客户压减为“申请受理、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环节;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取消“外部工程实施”环节;取消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审查,合并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外部工程施工与竣工检验环节、合同签订与装表接电环节。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认识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结时限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下一步工作中,将对照相关法规政策,不断完善营商政策,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开展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方案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方案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跟踪服务。定期抽查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情况,并进行回访。要求各供应保障企业严格按照公布的流程、时限进行办理,进一步提高政府和供应保障企业的公信力。
  二、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全面落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方案各项措施,通过降低税费负担、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等“四降一升”21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我市企业运行过程中人工、生产要素和物流成本偏高等突出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一)主要措施
  一是形成推进机制。为持续抓好降成本各项工作,我们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入手,通过建立信息报送、联席会议、督查通报等制度,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制定了降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明确了部门职责,形成了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向企业征集了包括企业税费负担、人工成本、生产要素成本、物流成本、政务服务效能等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逐项梳理并建立问题台账,着力协调解决,塑造诚信政府形象。三是细化任务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将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降低企业收费标准、实施企业补贴、引导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等作为重点工作,严格执行信贷业务“七不准”(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和服务收费“四公开”(收费项目公开、服务质价公开、效用功能公开、优惠政策公开),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对市级各责任部门工作任务推进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二)工作成效
  一是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积极落实中省结构性减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降费和收费清理力度,定期公布收费目录清单,对收费项目执行最低收费标准。今年1月起,我市已停止征收排污费,同时降低了公路客运燃油附加费标准,禁止供电、供热、供气、供水等垄断企业向市场主体收取接入费、碰口费等违规收费行为,落实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标准降低为每千伏安每月5元的电价政策,全市质监系统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在原标准基础上一律下调20%。今年以来,企业增值税减免305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1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二手房交易税等其他税收优惠减免1783万元,水利基金退费76万元;金融机构交易垫付0.22万元;失业保险费支出减少270万元,生育保险费支出减少320万元,拨付192户企业稳岗补贴资金1082.3万元。
  二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安排市级创业贷款担保机构及各区县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2050万元,用于支持对符合创业条件的个人和企业申请贷款进行贴息。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实现担保业务全覆盖。市本级安排100万元担保费用补助,使担保费率不高于1.5%,积极开展“政银担”合作业务,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积极与中省基金对接,加强与省扶贫产业投资基金、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
  三是切实降低用能成本。理顺了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峰谷分时电价,今年4月1日起,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降低1.58分(一般工商业用电1—10KV平段销售电价0.7504元/千瓦时),降低了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落实居民峰谷电价政策,每年11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居民生活用电谷段每日22:00时至次日8:00时,用电价格在现行0.4983元/千瓦时基础上每千瓦时降低0.2元,利用谷段电价较低的政策,降低“煤改电”用户用电成本。推进阶梯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行按量计价,抄表收费。
  四是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严格做到“零超时”。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按照“三项补助两个优先”的支持政策切实支持园区标准化厂方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及时拨付中央下放政策性破产企业和省属下划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资金2.16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多途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重、理解、关怀和支持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切实落实降低税费负担、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等“四降一升”21条具体措施,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运行环境、健康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
  在此,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随时提出宝贵意见,助推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最后,祝在座的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