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之一)

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及优化企业纳税服务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8-06-04 14: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发布辞(一)

铜川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田卫东(2018年6月4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非常感谢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下发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其中,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位列十大行动首位,此项工作由市工商局牵头,国税、地税、公安、银行等有关部门共同落实。近日,市政府全面部署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下面,我就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也欢迎大家提问。
  一、工作进展
  自3月5日启动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至5月31日,全市新开办企业共526户,从收回跟踪单统计情况看,企业开办手续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共9.8小时),均能在规定的3天时限内完成,并且用时比规定时间缩短了一半。简易注销工作3个工作日完成,目前已办理企业简易注销17户。
  从办理手续情况看,涉及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核发平均4.4小时,涉及公安部门的印章刻制平均3.2小时,涉及银行系统的账户开设平均2.2小时。税务部门的涉税事项实现的是数据实时推送,税务部门在收到数据及时予以确认,完成涉税事项的办理,因此不在统计范围内。
  截至5月31日,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128户。
  二、主要做法
  作为牵头部门,市工商局主要作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提早动手准备。1月5日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工商局立即召开会议,主动与省工商局联系,全面了解省上关于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的有关要求、时限、流程等,提早做好方案起草等准备工作。
  二是认真制定方案。组成《方案》起草工作组,初稿形成后多次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3次征求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意见;方案印发后,又专门走访其他4个部门,就具体细节进行协商,制定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设计企业开办流程跟踪单,企业经办人要签字确认。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在行动方案、具体措施等文件制定过程中主动征求其他部门意见,建立五部门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
  四是加强指导督查。每月对各区县指导督查,解决区县办理手续用时不一、自行提高开办门槛等问题,每月对各区县进展情况统计通报,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作为职能部门,市工商局在简化企业开办和发展市场主体工作中,采取了六方面措施:
  一是率先启动“全天候无假日”执照办理。市政府提出区县、乡镇两级“全天候无假日”执照办理要求后,市工商局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天候无假日”办照工作,5月26日星期六为1户企业办理了设立登记,2户企业办理了变更登记。
  二是建立重点企业开办“绿色通道”。实行提前介入、专人负责、主动联系、现场指导、专人等候、延时服务等举措,加速重点企业落地。仅5月21日至27日一星期内,已为7家丝博会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办理营业执照。
  三是最大限度放宽准入门槛。坚决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意见要求,指导区县清理取消所有与市场主体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性规定和要求。
  四是“金牌店小二”全方位服务。开展“工商专线进园区”,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微信办照等模式,实行“审核合一”工作流程,采取咨询帮办、容缺办理、全城通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
  五是“走街入巷”规范无照经营。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活动,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十进活动”(进企业、行业、集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创业基地、园区、景区、社区、农村、学校),成立五个工作小组每周到各区县、乡镇办现场指导、现场办照。
  六是跟进从严监管。把该放的放手、该管的管好,采取企业自主年报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场长制”、打假治劣常态化、放心消费创建等措施,打造公平公开的营商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不断努力实现最好。下一步,我们将大胆解放思想,主动学习自贸区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服务理念,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培训,转换思维,自觉到企业群众中听取意见、了解诉求、认真改进,让我们的服务质量更好,让企业主更方便办事。
  这里,我也诚恳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到市工商局,了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希望用你们手中的镜头和文字,督促提醒我们不断改进提升,助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借此机会,也祝在座的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


新闻发布辞(二)

铜川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袁涛(2018年6月4日)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现在我向各位介绍一下税务部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铜川国税、地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进一步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制定了《铜川市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方案》,以“时间、效率、流程三场革命”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办税措施,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财税服务厅、在全省税务系统首家全面实现涉税业务 “一窗通办”、深化银税互动,企业诚信贷款突破14亿元、设立大企业VIP服务室、推广电子税务局2.0等,让涉税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缩短了62%,涉税业务办理等候时长缩短了71%,扎实做到“放得到位、管得规范、服务优质”。
  在新时期我们税务部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的重点举措有以下六点:
  一是简化办税程序,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实行涵盖税务登记类、发票类等10大类315个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其中168个事项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实现“全程网上办”,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次数,有效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二是细化服务举措,让“套餐式”服务更贴心。推行新办纳税人“零门槛”办税,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包括网厅开户、登记信息确认等10个涉税事项的两大类“套餐式”服务。简化发票领用业务,实现发票领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或“网上申领、自行取票”。与8家银行合作推出“诚信纳税贷”系列金融产品,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让“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
  三是推广电子税务局2.0,让“不见面”办税更多。今年3月1日起,电子税务局2.0版全面上线,该系统集申报缴税、文书受理、发票办理、信息查询等涉税事项为一体,可实现各类涉税文书、发票申领等285个事项网上办理,支持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缴税,纳税人只需登陆电子税务局,即可实现“常规事项不出门、特殊事项跑一次”。
  四是整合服务窗口,让“一体化”办税程度更高。全面优化办税资源配置,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层级的调查审批等职能全部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实现涉税审批集中受理、专岗核实、快速办结。将国地税业务全面整合,实现全市所有办税窗口“一窗通办”全部涉税业务,让纳税人“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
  五是拓宽多元化缴税渠道,“随时缴”让纳税更加省时。设立税务机关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室和繁华路段税银一体化服务室,实现纳税人涉税事项全天候自助式办理。与电信等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委托代征税款、代开增值税发票,解决偏远地区就近代开发票问题。推广支付宝、微信实名制用户纳税人发票代开、税款缴纳业务线上支付或扫码支付,大力压缩纳税人的缴税时间。
  六是简化优惠办理,“便利化”让办税提效减负。简化纳税人设立、迁移、注销手续,提供“免填单”服务,便利市场主体自由迁移。推行实名办税,办税人员首次办税时,一次性采集其相关身份信息,再次办税只需进行身份信息核对,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减轻纳税人资料报送负担。明确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其中一类、二类、三类、四类企业分别压缩至5个、10个、15个、20个工作日内办结。改进各税种优惠备案方式,基本实现税收优惠资料由报送税务机关改为纳税人留存备查为主,减轻纳税人备案负担。
  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便利化办税措施,把纳税人的合理需求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全市税务干部更务实的新作风,展现铜川税收服务新气象,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源源不断地为新时代铜川追赶超越注入强劲的税务力量!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