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药王山庙会”主题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药王山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陈同新 (2018年3月13日)

来源:药王山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3-13 13: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非常感谢各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我们药王山景区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药王山庙会”,进一步弘扬药王孙思邈中医药养生文化,今年我们将举办以“弘扬药王文化,体验健康旅游”为主题的戊戌年药王山庙会文化活动。下面,我就活动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2018戊戌年“药王山庙会”基本情况
  2018戊戌年“药王山庙会”将于3月17日至3月31日(农历二月初一至十五)在药王山景区举办,为期15天。本届庙会由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铜川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药王山管理局共同主办,由铜川市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陕西佰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围绕“弘扬药王文化,体验健康旅游”这一主题,延续传承与创新的脉络,以更厚重的文化沉淀,再次与群众相约。庙会期间,将 为人们展示非遗传承、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独具特色的精彩活动,再次刷新庙会+旅游的文化内涵。
  本着“规模大、形象靓、内容新、元素多、参与性强”的特点,今年庙会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药王文化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文化性、民俗性、趣味性、群众性特色,也更加注重提升庙会的文化品位。庙会期间将“上映”民祭药王孙思邈仪式、民俗民艺展演、非遗展示、健康祈福、养生体验、美食品味、科技体验、萌宠互动等8类50余项异彩纷呈的活动,力图以高品质的形式和内涵,展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强大魅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药王山庙会的传承发展。
  二、2018戊戌年“药王山庙会”主题文化活动的特色亮点
  今年的药王山庙会在延续往年精彩内容的基础上,新增了非遗展示、名医义诊、奇珍异兽互动、梦回盛唐、DIY文化体验、VR科技体验、秦腔名角表演、美食游艺等新内容新尝试,共同形成了本届庙会的八大亮点。
  (一)非遗展示,品味民间艺术“活化石”
  吹糖人、面塑、泥塑、剪纸、根雕、书法等非遗民俗艺术将在庙会期间悉数亮相。充满着原始野性和神奇、张扬着生命伟力的非遗项目“赤脚斜走大刀”及高难度杂技“时光轮回”作为本次非遗项目展示的重头戏,也将为广大游客奉上一场极具观赏性、表演性和互动性的“非遗秀”。
  (二)中医名家义诊,倡导健康生活
  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本届庙会特邀北京中医名家在孙思邈纪念馆为广大人民群众免费义诊,贫困病人、疑难杂症患者可优先诊治。义诊团队将运用中医推拿、按摩、正骨等手法,配合中医可视化红外线检测,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为群众展示传统中医理论和现代保健知识相结合的多彩画卷。期间,还将举办养生文化体验活动,市民在这里可以进行针灸推拿、中药熏蒸、整脊推拿、拔火罐等各种疗法。
  (三)萌兽互动——奇珍异兽乐园
  享受着3月的暖阳,30余种萌宠异兽将齐聚庙会奇珍异兽园,在这个微型的动物世界中,带给游客探寻自然的最佳感受。
  (四)坐上时光机,穿越回盛唐
  庙会期间,凡进入景区内的商户均着古装、播放古典音乐,充分在景区营造梦回盛世的环境氛围,让游客在游玩之时找到梦回唐朝、重温盛世、把盏言欢的鼎盛场景,体验穿越时光的乐趣。
  (五)秦风秦韵声声不绝
  秦腔是西北黄土高原人民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也是三秦文化的典型代表,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本次庙会特意邀请了陕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茹曼等在景区戏楼演绎秦腔名段,将为戏曲爱好者们奉献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六)奇思妙想欢乐多——DIY体验
  今年的庙会不仅汇聚了各种奇思妙想,还为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陶艺制作、剪纸互动、泥塑等将吸引家长和小朋友的参与,每一个参与者都可以将自己头脑中的创意想法变为现实。
  (七)科技与时尚的碰撞,VR科技新体验
  锦绣中华VR展区占地200平方米,以科技为主基调,用镜头将现代建筑、古典雕塑、树木景观、人文器物收纳其间,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古典与现代、科技与时尚融合的魅力。
  (八)美食+游艺,好吃又好玩
  特色美食与游艺玩乐往往是庙会最热闹和市民最关注的地方。本届庙会不仅汇集了南北各路美食,还邀请到了关中最具规模的远航马戏团亲临现场,美食与游艺的混搭将撩拨游客的视觉与味蕾,引爆庙会奇妙之旅。
  以上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集中展示药王山景区新风貌和铜川市休闲养生旅游产业发展新成果。
  各位记者朋友,2018年“药王山庙会”特色更加突出,内涵更加丰富、场面更加宏大。二月二、拜药王、逛庙会、看非遗传承、品养生美食、祈福平安享健康,我们热忱欢迎大家光临!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