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转型中追赶 发展中超越

铜川市委书记 郭大为
(2017年4月19日)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7-04-17 16: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铜川工作的关注。追赶超越、“五个扎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科学定位和精准把脉,是新常态下推动陕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
  对铜川来讲,转型发展是铜川追赶超越的现实作为和担当,转型走在全国67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前列,就是我们追赶超越的目标。铜川因煤而生、先矿后市,1958年建市,是陕西省最早的资源型城市,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建国以来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为了支援国家建设,一切只为多生产,可以说“只生产不生活”,一业独大的发展模式,给这座城市毁了容、伤了元气,使得经济步入下坡道,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曾被媒体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们把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强化系统思维,保持定力抓转型,增强冲力快追赶,推进产业、城市、社会、体制机制全面转型,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绩效考核中均获得优秀格次。
  省委作出追赶超越的部署后,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工作主线,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追赶超越五个扎实的决定》和实施追赶超越《行动方案》。坚持走对路,扎实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定位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引领全域旅游、民生保障共建共享、从严治党强基领航五大工程,力争科技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居民收入四项指标追赶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服务业增加值五项指标增速超越全省平均水平,奋力在全省市区中争先进位。
  产业转型是核心,我们坚持不放弃,不走回头路。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手抓接续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工业、服务业、农业现代化,推进产业转型深度走。传统产业走上循环化发展的新跑道,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被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闭合,为航汽铝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园区一揽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再造一个铜川工业。铜川被命名为“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电力电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制造、油气勘探等接续产业发展加快,非煤产业占比88%。铜川处处有文化,遍地是故事,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和北宋山水画家范宽、西晋哲学家傅玄的故里。红色革命、绿色养生、青色陶瓷、金色佛教、黑色煤炭等“五色文化”特色鲜明。我们以文化为突破口,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与陕文投、陕煤化合作推进全域旅游开发,重点景区全面提升,马咀休闲、金锁石林、宜君梯田等美丽乡村游逐步升温,2016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395万,三产占GDP比重40.4%。坚持“政府加强引导、基础设施配套、强化招商选资、组团协调推进”的思路,着力构建“三区、八带、五组团”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周陵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被列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步入多元化。
  城市转型是关键,我们坚持置家当、添大件,强基础、优环境、拓功能,推进城市转型大步走。西铜高速、铜旬高速全线通车,210国道改扩建工程缩短了南北市区交通时间。森林覆盖率46.5%,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今年计划造林12万亩,启动了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控烟、减煤、抑尘、增绿多措并举治污降霾,好空气、好绿色、好蓝天成为常态,累计野化放飞朱鹮62只,繁育出“铜川籍”朱鹮30只。省委书记娄勤俭曾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介绍了铜川转型发展、改善生态、朱鹮繁衍生息的成效。坚持产城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照金、董家河、黄堡、陈炉、彭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照金还被评为中国特色小镇,全市城镇化率64%,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建设了大唐养生园、铜川植物园、阳光带状广场等,城市亮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日益彰显。坚持徒步街巷现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社会转型是目的,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落实“两个80%”政策,面向大多数,紧盯最底层,兜底补短,办好民生实事,推进社会转型同步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一号工程”,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五个一批”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南市区集中供热工程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了6.93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率均稳定在98%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农村完全小学以上学校教师周转房、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县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深入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被列为全省首批3个健康城市试点之一,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建成开诊。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耀州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持续推进“大巡防”建设,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实现常态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信访秩序逐步规范,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体制机制转型是保障,我们充分发挥工作易覆盖优势,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党的建设等多领域开展了改革试点,着力推进体制机制转型稳健走。政府职能切实转变,中省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层级落实到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44.7%,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有力地激发了市场活力,非公经济占比提高到51.6%。设立了财经发展基金,推行PPP融资模式,经验在全省交流,8个项目列入国家PPP项目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关停了21家煤矿,去产能1058万吨,处置“僵尸企业”3家。国企国资改革有序推进,完成了秦岭水泥公司、市燃气公司重组,发展活力全面释放。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网络。探索推进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建立党外评估党内工作的新模式,推行了党代表提案制,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对外友好交流,与美国约巴琳达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与意大利科内利亚诺市签订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一个地方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发展就不可限量。我们坚持抓干部就是为了抓发展,选人用人为了干事,为了干事选人用人,强化干字为本理念,出台了《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配套细则》,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拿出了可对照、能评估的实施细则,把“三项机制”作为干部任用的主通道,以案例划出“能上能下”的硬杠杠,在全市进一步浓厚了“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政治气场。
  追赶超越就是赶考。我们将继续发扬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扎扎实实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力实施文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共建共享、开放融合“六大战略”,积极推进新型工业体系构建、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保障、创新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脱贫攻坚及民生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建设“十大工程”,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跑道上,越跑越快、越跑越稳、越跑越自信,给全省人民和省委省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朱雪莹
信息审核:朱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