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
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何尚民
(2017年9月5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05 15: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大家不辞辛苦,莅临铜川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和文化节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给予铜川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筹备情况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经国务院批准保留的陕西省三个节庆活动之一。中国贸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为文化节的指导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卫计委、陕西省贸促会为主办单位,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厅等23家单位为协办单位。
  经指导单位同意,成立了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组委会及筹备工作小组。经筹备工作小组研究,并报经组委会批准,印发了《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活动主题、时间地点、参会范围、活动内容、组织机构、日程安排和工作要求,为本届文化节作出了顶层设计。
  筹备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及9个工作组,围绕总体方案,研究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工作组的任务责任、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在中国贸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精心指导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陕西省卫计委、陕西省贸促会等厅局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本届文化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二、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主要活动
  本届文化节将于9月13日-14日在铜川新区举办,主题是:弘扬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建设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城市。同步举办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主要有六项活动:
  (一)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开幕式。开幕式于9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00在药王山药王文化广场举行。届时,中国贸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领导将出席开幕式。有来自国家、省、部分国家和地区驻华使节、海外商会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内中医药科研院校负责同志,中医药专家学者、中医医疗机构及中医药企业代表等参加开幕式相关活动。
  (二)以弘扬国粹、继承创新,让中医药文化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为主题举行研讨系列活动。研讨活动于9月13日下午2:30在铜川市新区大健康产业园举行,同步举行孙思邈网联医院、药王中新浩治未病康养基地揭牌仪式。本次研讨会,以“药王孙思邈文化品牌建设与发展战略”“中医药产业现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解读”“品牌中医药养生企业(机构)经验分享发布”“中医药养生与健康旅游”“‘互联网+’大健康”等为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和深度交流。来自国家、省、市和海内外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有关代表参加。研讨会期间,同时举行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组委会、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组委会为中医药产业知名品牌、优秀企业等颁奖活动。
  (三)中医药医疗、养生、健康及旅游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活动。活动于9月13日下午2:30,在新区正阳国际酒店三楼大会议室举行。邀请8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参会,铜川市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举行国际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联盟铜川发起仪式;中医药养生与旅游产业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
  (四)9月13日上午8:30—12:00,中、省、市知名中医专家在新区阳光广场开展惠民义诊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部分医药养生企业走进敬老院、学校和贫困村开展送健康活动。
  (五)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展览展示活动。展览展示活动于9月13日—17日在市全民健身运动馆举行,展区总面积7300㎡。展示铜川转型发展成果、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产品、养生产品,展示医疗器械、保健服务和企业产品等。在展馆外举行养生餐饮展示活动。
  (六)健康养生旅游系列主题文化展演活动。为营造节庆期间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展示我市群众精神风貌,9月12日晚7:00,与会嘉宾在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观看大型歌舞剧《孙思邈》;9月14日上午9:00,在市图书馆一楼展厅,举办“药王杯”书画、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及颁奖活动;9月13日-14日在药王山药王文化广场、市全民健身运动馆广场、新区阳光广场、耀州区永安广场举行药王养生功表演、老年太极拳、扇舞表演及秧歌、健身舞表演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各区县也准备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三、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主要亮点
  (一)创新办会方式。首次引进民间组织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与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融合举办,使节庆活动的专业性更强,使中医药文化节更有格次、更有份量、更具影响力。
  (二)扩大文化传播。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国粹”,蕴含着丰富的中医养生保健思想、中医药方资源,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借力文化节平台,更好地推动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三)促进产业发展。本届文化节确立了文化搭台、以会招商的办会理念,通过文化节平台和窗口,为中外企业家拓展市场空间、发展实业提供良好的商机。经初步筛选,有32个项目将在文化节期间签约。这些项目的实施,也将有力地助推铜川的转型发展,特别是中医药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使中医药健康旅游在铜川成为现实。
  (四)更加注重节俭务实。本届文化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财政开支。办会规模控制在300人左右,都是邀请各方面的代表性人物。会务接待方面,认真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不发纪念品。参与文化节服务工作的市级机关干部一律实行走会。
  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即将开幕。诚邀各位记者朋友来铜,了解铜川转型发展成果,参与文化节各项活动,用你们手中的镜头、话筒和妙笔,及时跟进报道,把文化节的盛况传播出去,让健康旅游走向人们的生活,让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医药健康养生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