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电网2017年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发布辞

(2017年7月4日)

来源: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4 15: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对各位领导以及新闻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铜川电力事业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铜川供电公司就铜川电网2017年迎峰度夏工作整体情况作以简要汇报。
  为确保铜川地区电网安全迎峰度夏,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在对今夏用电形势全面分析和科学预测的基础上,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切实抓好春季检修、电网调度、设备运维、应急抢修、电网建设、需求侧管理等工作,全力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一、预计今夏我市电力供应总体平衡,地区最大负荷将达63.5万千瓦。
  入夏以来,铜川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用电与农业用电量激增,6月份最大负荷达到59.2万千万时,较去年同期增长30.49%。
  结合铜川市经济发展形势、夏季用电概况以及2017年夏季中长期天气预报,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铜川地区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63.5万千瓦,同比增长14.62%,出现时间估计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中旬。
  综合以上负荷预测及电网供应能力,2017年迎峰度夏期间各供电片区无设备过载、断面越限等情况,正常运行方式下可以满足用电需求。
  二、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叠加,对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出现阶段性高温干旱和局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防洪抗灾形势严峻。地区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用电与农业用电量激增,电网供电负荷显著增大,存在短时局部限电风险;区域内暴雨、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出现几率较之往年明显提高,设备运行外部环境恶化,一旦遇到恶劣天气、自然灾害,容易发生超出设防标准的故障,给电网安全带来威胁。
  铜川部分区域网架结构相对薄弱导致停电风险依然存在。目前,还有1座110千伏变电站为单主变运行,3座35千伏变电站为单电源运行,35千伏及以上线路或设备故障,将使局部供电能力下降,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夏季电力设施外力破坏持续高发,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形成威胁,电力可靠供应亦可能因此间接阻断,电网稳定运行面临诸多挑战。
  三、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我市夏季安全可靠供电。
    为保障铜川全市电力可靠供应,最大限度降低停限电风险,公司超前谋划、精密部署,全力以赴备战夏季用电高峰。
    一是精准实施春季检修工作,确保设备健康运行状态。从2月15日至6月30日,公司紧紧围绕“综合春检、除隐消缺、强基固本”主题,综合考虑电网设备隐患缺陷、2016年迎峰过冬设备存在问题及客户检修计划等因素,针对性地开展2017年春季综合检修232项,消除主配网缺陷隐患1297项,确保设备以最佳状态迎接夏季高峰负荷。同时,通过配网井井通、中心村建设、村村通动力电等基础工程,新建和改造0.4-10千伏线路166.725千米,新增和更换配变112台21.55兆伏安,满足了铜川地区夏季负荷的增长需要。
  二是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接线保障电力供应。目前铜川地区电网围绕3座330千伏变电站形成330千伏金锁、东塬、桃曲三个供电区域,共有33座变电站承担地区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在迎峰度夏度汛期间,铜川电网设施“封网运行”,即所有变电站不安排常规性检修工作,铜川电网以全接线方式运行。
  三是精细输配电设施运维,降低突发故障风险。输电专业持续对110千伏丰耀I、II线路等23个外破重点部位开展“每日一巡”,大力消除树线隐患,重点对同塔双回线路、重要联络线、负荷波动大线路,以及35千伏楼村等4座变电站单电源线路开展巡视测温、风偏和对地距离测量。变电专业对33座变电站每月开展一次红外测温和巡视,落实预防季节性事故措施,加强雷雨、大风等特殊天气及持续高温大负荷期间的特巡力度,做好专业化的带电检测。配电专业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143条配电线路、2481台配电变压器负荷进行监测,开展高低压设备巡视测温,严密监控重载配变,及时消除接点发热、三相不平衡等异常状态,发现危及安全运行的问题及时处理,全力提升配网抢修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应急抢修管理,防范极端天气影响。加强防汛管理,提高汛情敏感性,主动加强与铜川市政府、市气象部门联系,关注极端天气情况,及时掌握雨情、汛情、灾情,有效处置汛期突发事件。落实大雨过后防汛隐患排查,落实抢修队伍、抢修工器具、备品备件、交通通讯、应急发电车及后勤保障措施,针对恶劣天气和电网薄弱环节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及事故抢修准备。根据迎峰度夏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局部电网方式变化、设备缺陷隐患等,制定2017年铜川电网迎峰度夏工作方案、输电线路及变电站事故处理预案、配网线路负荷转移方案和相应的典型操作票,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后,反应迅速、措施有效、保障有力。
  五是加快配电网建设与改造,促进铜川经济发展。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2017年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行政村“村村通动力电”等93项工程必须在9月30日前全部竣工投产,这些工程是国家精准扶贫、惠及民生、促进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迎峰度夏期间,这些工程不停工,将会引起局部范围客户停电。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广大客户的影响,我们一方面采取最优施工方案,缩短停电时间,缩小停电范围,另一方面最大限度调集施工力量,合理安排工期,开展“大会战”作业,减少停电次数。
  六是创新需求侧管理机制,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推广应用业扩全流程信息公开和实时管控平台,实施“互联网+供电服务”新模式,利用营业厅免费WIFI覆盖、手机应用专属流量优惠、互动短信推送等方式,扩展业扩线上受理渠道,实现“掌上电力”手机App、95598互动服务网站、电e宝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等线上办电渠道全覆盖;畅通投诉渠道,强化95598客户专线意见反馈作用,及时受理客户投诉,认真调查核实,严格按承诺时限联系客户和答复客户处理结果;合理安排停电检修计划,压缩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规范停电信息发布,确保客户第一时间获悉相关信息,提前安排生产生活。
  七是加大“爱电、护电”宣传力度,助力电网稳定运行。在持续强化电力基础设施隐患整治力度的同时,组织市县两级单位、供电所开展电力设施保护集中宣传,通过展板展示、分发宣传册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受众传递“爱电、护电”理念。同时,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将“爱电、护电”理念巧妙融入现代传播媒介之中,通过动漫、电子画册、视频等方式,寓教于乐,使公众在潜移默化中引起共鸣,最终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爱电护电”的社会风尚,最大程度减小突发性外力破坏对电网稳定运行造成的不良影响。


网络编辑:马令
信息审核:马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