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17年铁腕治霾“1+7”行动方案
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焦新学
(2017年3月21日)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7-03-21 16: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省政府3月1日召开了全省治霾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陕西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9”行动方案》。会议指出,陕西治霾形势严峻,是全国“三区十群”最严重的污染地区之一,大气污染治理面临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必须把铁腕治霾作为今年的“头号工程”来抓,并要求各市(区)要对照省上“1+9”工作方案,制定各自方案。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环保任务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治霾工作会议精神,对照省上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鉴于关中联防联控专项行动方案铜川只是参与配合,建成区民用燃煤锅炉去年已实现“清零”,未编制联防联控、燃煤锅炉拆改这2个专项行动方案,故铜川为“1+7”行动方案。铜川市政府3月15日召开了铜川市环境保护暨铁腕治霾工作会议,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印发了铜川市2017年铁腕治霾“1+7”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治霾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
  为此,《铜川市2017年铁腕治霾“1+7”行动方案》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铜川市2017年铁腕治霾“1+7”行动方案,即“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和煤炭削减专项行动方案、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专项行动方案、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专项行动方案、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7个专项行动方案。
     一、《铜川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
  《铜川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是今年大气治理的年度工作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治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方案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大小齐抓,强化措施,体现铁腕。主要包括39项工作任务和10项保障措施。主要内容概括为七个方面:一是通过化解过剩产能,优化能源结构,城乡同步治理散煤,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推进清洁取暖,发展绿色建筑,实施气化铜川工程,严格执行关中地区用煤标准等任务,推动“减煤”实现新突破。二是通过全面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优化车辆组成结构,提高淘汰车辆拆解率,规范机动车环保检验行业管理,提高机动车环保管理水平,开展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绿色交通,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等任务,推动“控车”取得新进展。三是通过提升工地扬尘管控水平,减少交通和城市道路扬尘,冬防期间严格执行“禁土令”,开展工业堆场扬尘专项治理等任务,推动“抑尘”得到新拓展。四是通过加快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和环保改造,淘汰小火电机组,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取缔“散乱污”企业,提高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深化油气回收治理等任务,推动“治源”收到新效果。五是通过加快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推进秸秆综合治理,严格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等任务,推动“禁燃”取得新成效。六是通过实施城市增绿工程和绿色屏障工程,增强环境自净能力等措施,推动“增绿”开创新局面。七是通过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和加强应急管理等任务,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
  为确保任务落实,方案从夯实辖区大气治理责任、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体系、实行工作进展情况动态报告制度、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科学治霾水平、加强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加强环保监督和督察巡查、加强环境基础教育、加强责任追究和加大环境宣传力度等10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要求。
  二、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7个专项行动方案是今年铁腕治霾的重中之重。其中:《煤炭削减行动方案》和《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行动方案》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实施;《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由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实施;《“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行动方案》由市工信局牵头组织实施;《扬尘治理行动方案》由市住建局牵头,市城管局、市交通局配合组织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行动方案》和《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行动方案》由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实施。7个专项行动方案紧盯大气污染治理重点,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得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铁腕治霾的决心。具体如下:
  (一)《煤炭削减行动方案》要求,通过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热工程,今年铜川市完成煤炭削减43万吨。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削减25万吨,散煤削减18万吨。统筹整合余热资源,落实清洁取暖。
  (二)《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行动方案》要求,开展为期2年的秸秆全量化还田示范县创建活动,推广秸秆机械还田和综合利用,严查秸秆焚烧。2017年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量达到80%以上,辖区内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到2018年,铜川地区秸秆收贮利用体系基本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
  (三)《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要求,以铜川市境内低速汽车和载货柴油车污染整治为重点,采取分流、限行、禁行等交通管理措施,加强路面查处,加快黄标车淘汰,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5月1日前完成禁限行检查点、标志标牌的设置;6月底全面淘汰辖区内剩余的343辆黄标车。8月1日前在禁限行区域各道路路口增设公安交通管理监控卡口,充分利用公安交管部门缉查布控系统,及时发现、查处禁限区域内违规通行车辆。
  (四)《“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行动方案》要求,清理取缔铜川市城乡结合部、新城建成区周边等区域内的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一般制造业和低端服务业企业。11月15日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总数量50%左右的清理取缔任务。
  (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行动方案》要求,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实施改造提升、加大石化企业整治力度、开展餐饮油烟集中治理、强化夜市烧烤污染管控、开展臭氧形成及控制机理研究、管控机动车维修有机废气、深化油气回收治理等方面,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4月1日前,完成25家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油烟整治;5月1日前,完成城市建成区内汽车修理企业有机废气和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食堂餐饮油烟整治;6月1日前,对露天烧烤划定经营区域,取缔划定区域外的烧烤摊点和完成47家规模以上餐饮行业油烟治理工作。
  (六)《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全面清查、夯实责任、强化监督、扩大公开、铁腕执法、严厉问责等措施,到11月1日前,我市40家涉气重点污染源污染物100%达标排放,其中耀州27家、王益7家、印台4家、宜君2家。3月底前,相关企业制定响应重污染天气预警污染物减排实施措施。
  (七)《扬尘治理行动方案》要求,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防控能力,实施城市增绿工程。将防治扬尘污染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对落实建设项目“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措施不力的企业,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进行曝光,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禁止城市建成区建筑工地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冬防期间(1月1日至3月15日、11月15日至12月31日),除市政抢修和抢险工程外的建筑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年底前,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路机扫率达到90%以上,宜君县城达到85%以上;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在大气污染中的比重明显降低。
  各位记者朋友,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参与。铜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各界媒体的关注和支持,铜川市2017年铁腕治霾“1+7”行动方案的全面实施更需要大家的宣传和监督。借此机会,我向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铜川环境治理工作,引导全社会树立环保意识,弘扬生态文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齐心协力,努力建设美丽铜川!
  以上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