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电网运维 确保迎峰度夏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宋元峰
(2015年7月2日)

来源: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2 16: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铜川电力事业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迎峰度夏期间保障铜川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未雨绸缪、综合整治,夯实安全供电基础
  铜川电网北邻延安,东接渭南,西靠咸阳,是联接关中和陕北电网的主要枢纽。供电面积45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6万。主要承担铜川四区一县以及富平等周边地区的供电任务。辖区内有变电站76座,其中33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33座(含用户10座),35千伏变电站40座(含用户31座)。全网主变压器130台,总容量为402.8万千伏安, 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50条,总长度为1569.6公里。
  铜川电网迎峰度夏工作从6月中旬至8月底结束。迎峰度夏期间是电网负荷相对高峰期,同时面临汛期等地质和自然灾害,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压力。根据负荷预测,今夏铜川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460兆瓦,正常运行方式下,电网的供电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夏季大负荷用电需求。
  但就局部电网而言,还存在供电能力不足、线路设备重载等现象,同时夏季极端天气多发,电网事故风险及影响电力可靠供应的不确定因素始终存在。为了更好的完成迎峰度夏保电任务,铜川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全方位梳理电网运行薄弱环节,全力夯实安全可靠供电基础。
  一是扎实开展综合检修,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集中完成春季各类检修、防雷预试、带电检测等工作1216项,检修110千伏主变13台,线路18条,母线4段。35千伏主变5台,线路17条,母线3段。10千伏线路59次,检修公网配变1126台,消除各类设备缺陷、隐患682项,设备健康水平和可靠性明显提高。
  二是加快推进电网建设,最大限度解决电网存在问题。完成了35千伏楼村变设备更新改造,110千伏黄堡变智能化改造第一阶段,110千伏中心变10千伏保护更换工程正在加快进度。新建设和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300余公里,新装、更换配变28台11.2兆伏安。集中力量解决配电网线路低电压、卡脖子、配电变压器过负荷运行等问题,提高了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三是制定了电网风险控制预案,将电网风险降到最低。在完善铜川电网事故预案的基础上,针对2座110千伏变电站单线运行和3座变电站负荷超过70%的情况,制定了“一站一案”、“一线一案”电网风险防控方案和措施,确保在事故情况下能够将停电范围缩到最小,电网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开展设备专项检测和排查,在6月10日前完成了辖区内所有变电站的专业化巡检工作,对重要的、大负荷的13座变电站、35条输配电线路万余连接点进行了精确的红外测温工作,为迎峰度夏安全可靠供电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落实责任、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可靠运行
  一是制定了详细的迎峰度夏工作方案。认真梳理电网薄弱环节,优化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进行安全风险分析,细化并完善了应急处置预案。组织了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习,成功开展了两次主备调切换演练,使各工作人员掌握事故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全力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利用在线监测、图像监控等自动化手段对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控,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动态。缩短各变电站,重要、重载110千伏线路巡视周期,增加特殊气象下的特巡次数,对跨越高速公路、铁路等易发生外力破坏的重点区段派人24小时蹲守监控。督促重要及高危客户加强自身用电设备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因客户设备故障引起电网异常,确保供电安全。
  三是建立协调保障机制。成立了迎峰度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级工作职责,直接指挥处理电网、设备等情况。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节假日领导带班和应急期间集中值班,确保管控到位。建立内外部信息报送、沟通和协调机制,严格按照信息传递流程,及时报送电网运行情况,确保有效、快速处理异常情况。
  三、超前预警、周密部署,完善应急抢险预案
  结合全市汛期提前到来的实际,按照要求全面安排电网设备防汛工作。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的电力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31处,已处理6处,其余正在与涉及的居民、单位协商,协商一处,处理一处。密切关注汛期天气情况,与铜川市气象台建立合作关系,每天发布气象信息,特殊气象实时发布,做到超前预警,提前应对。加强值班和应急管理,充分做好应急抢修和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开展专项应急演练,细化恶劣天气应对措施,重点考虑雷电、暴雨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电网稳定运行造成的威胁,安排好应急队伍、抢修工器具和车辆,确保应急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四、电力先行、绿色服务,聚力铜川转型发展
  铜川供电公司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铜川转型发展和工业稳增长要求,从优化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入手,加快110千伏黄堡变智能化暨升压改造、35千伏楼村变增容、新建35千伏赵家塬变等规划项目建设,以解决黄堡工业园区、坡头工业园区、王家河工业园区供电能力不足、网架结构薄弱等问题。加快城农网建设与改造,将配电网绝缘化改造、棚户区改造、移民搬迁配套电力建设等统筹考虑,提高了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解决了部分农村地区低电压和“卡脖子”问题,满足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开辟绿色电力服务通道,按照“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要求,简化手续,缩短时限,提高业扩报装效率。建立了省、市30个重点项目的“1+1+1”跟踪服务模式,主管领导总协调、部门主任总负责、项目经理总落实,分级负责主动跟进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城乡营销一体化建设,有效推进用电采集系统应用,加快营配调业务融合。积极发挥陕西电力(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辐射效应,规范故障抢修流程。完成了全市5个24小时缴费厅建设,开通了电费网络“翼支付”,建成农村第三方缴费点537个,基本实现了村村都有交费点的目标。确保全市重要节日、各项重大活动可靠供电,目前,已顺利完成双考保电工作任务。
  做好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满足全市用电需求,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电力客户,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完成2015年迎峰度夏保供电任务,为铜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借此机会,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充分发挥你们的力量,呼吁社会各界关心电力发展,爱护电力设施,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用电、可靠供电的良好环境。


网络编辑:王力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