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情况发布辞

市统计局副局长、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李保成
(2015年4月23日)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4-23 11: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非常感谢各新闻媒体对我市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铜川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铜川市第三次经济普查自2012年11月启动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区县、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市4000余名普查工作人员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下面,我代表铜川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我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情况。
  一、第三次经济普查的目的和主要工作过程
  经济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巨大的社会动员活动。我市第三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了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我市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按照普查方案的要求,从2012年11月开始,我们顺利完成了机构组建、宣传动员、普查试点、人员培训、小区划分、单位核查、现场采集数据、数据集中审核、质量抽查、汇总评估等各阶段主要工作,现已进入主要数据发布和后期资料开发应用阶段。
  二、第三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特点
  1、积极主动,各项工作抓早动快。为确保我市普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经普办认真贯彻全省经济普查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紧抓试点,加强宣传,全心全力在做细做实普查各项工作。这次普查,我市实现了全省唯—一个短信全覆盖,第一个完成普查登记、第一个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和唯一建立数据审核日志,整体工作严格按照计划时间节点实施。
  2、领导重视,团结协作推动有力。我们及时成立各级“三经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区(县)、乡镇(街办)、社区四级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分工,把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及时成立了各级普查机构687个,抽调、选聘普查工作人员4000余名,有力保障全市“三经普”工作开展。充分利用行政动员优势,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全市上下加强协调沟通,形成了工作合力。
  3、培训到位,形式多样宣传到位。我们把提高业务水平作为做好普查工作的首要前提,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分层分类培训80余次,累计培训7000余人次。同时,坚持把宣传贯穿到普查工作的始终,联合铜川电视台、铜川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专题专题节目;开展了“最美普查员”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广泛利用手机短信、户外广告、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为经济普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促进了各项工作进度。
  4、提升技术,制度规范高效有序。我们全面使用了手持电子终端PDA设备,快速上报数据,减少中间环节,确保普查结果的准确性;并通过电子化地图进行普查区划分、定位等等,这些都是铜川统计工作的一次创新。同时,还先后建立了包抓制度、专业审核日志等23项制度,制定了登记、审核等21项工作细则,要求各级普查机构严格按照制度、细则开展工作,按时上报信息,保证了普查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这次经济普查工作,铜川市受到国家、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荣膺“国家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经济普查的主要成果
  由于基础工作牢靠扎实,较好地摸清了我市第二、三产业实际情况,普查工作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果。
  总体情况。从地区生产总值看,2013年我市生产总值为323.27亿元,与当年常规统计相比,核准数增加1.29亿元,增长0.4%。其中,第二产业减少4.12亿元;下降1.9%,其中工业减少4.77亿元,下降2.4%;第三产业增加5.41亿元,增长6.4%。三次产业结构由原常规统计的6.8:66.7:26.5调整为6.7:65.3:28。与2008年第二次经济普查核准生产总值相比,我市生产总值总量增加了193.4亿元,增长148.9%,买现总量翻番。
  单位情况。2013年末,全市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5615个,比2008年末的4808个,增加807个,增长16.8%;产业活动单位7581个;增加1320个,增长21.1%;有证照个体经营户21230个,增加6723个,增长46.3%。
  从业人员情况。2013年末,全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共18.78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4.08万人,增长27.7%。有证照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4.74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1.41万人,增长42.4%。
  结构变化情况。从法人单位数看,第二产业占14.2%,比2008年末下降了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85.8%,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从从业人员看,第二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占全部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43.5%,比2008年末下降了9.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占56.5%,提高了9.6个百分点。
  以上发布的是铜川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基本数据,之后我们还会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更多的普查信息,更好地发挥普查数据的社会效用,最大限度地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普查信息的服务。
  借此机会,我代表铜川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各界的参与者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马震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