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千伏桃曲变电站检修期间电网风险及保供电措施”
新闻通气会发布辞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来源:铜川供电公司 发布时间:2016-03-25 16: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对各位领导以及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铜川电力事业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陕西省电力公司2016年春季检修计划安排,330千伏桃曲变1、2号主变及110千伏Ⅰ、Ⅱ段母线计划于3月27日8:00至4月8日18:00进行为期13天的停电检修。在此期间,铜川地区电网将面临严峻考验,为圆满完成此次难度大、范围广、时间长的保电任务,确保各单位、场所及居民正常用电,铜川供电公司制定了严密的电网风险管控方案,周密部署了相关保供电措施,现在,我就施工期间铜川地区电网风险及保供电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330千伏桃曲变电站检修背景
  330千伏桃曲变电站是铜川3座330千伏电源点之一,主要为铜川新区整个区域、耀州(除石柱、瑶曲外)区域提供供电电源。该座变电站建于1993年,站内110千伏隔离开关至今已运行23年,已接近使用年限。近几年,该类设备突发故障明显增多,均须停电进行处理,且处理难度大、停电时间长,对变电站辖区的安全、持续、可靠供电造成了一定影响,若不及时进行更换,其供电可靠性将会逐年递减,无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用电需求。为更好地服务于地区经济发展,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更换桃曲变电站110千伏隔离开关,提高变电站所辖区域供电可靠性,显得尤为必要。
  鉴于这一情况,陕西省电力公司筹集资金650余万元,计划利用13天时间,对330千伏桃曲变37组110千伏隔离开关进行停电更换。为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完成,省电力公司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多次勘察现场,认真研究分析,先后召开4次现场讨论会,最终确定安排80余人的“大会战”队伍,在不足百米长、二十米宽的现场施工范围内,通过程序化作业、轮换作业方式开展此次更换工作。
  二、检修期间地区电网面临的风险
  在设备更换检修期间,桃曲变电站内110千伏Ⅰ、Ⅱ段母线将停电,导致铜川地区电网需要在非正常方式下运行13天。在此期间,新区中心变、耀州区崔仙变、王益区十里铺变等11座110千伏变电站将变为单电源供电,期间若因大风等恶劣天气或漂浮物挂线等外力破坏事件,造成任何一条为变电站供电的110千伏电源线路跳闸,对应的区域均会因无自动投入的备用电源,而发生供电范围内出现局部区域短时停电,需要经过一系列调整负荷的人工操作,才能以转供电的形式恢复供电。所涉及的可能停电范围分别为:铜川新区、耀州(除石柱、瑶曲以外)部分区域、王益区川口沿一马路至红旗街和王家河区域。
  三、电网风险管控措施及保供电情况
  一是经过多方分析论证,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铜川供电公司认真梳理电网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安全风险,经过多方分析测算,合理安排了330千伏桃曲变停电检修期间的电网运行方式。将新区东南部稠桑镇、关庄镇、小丘镇负荷,通过110千伏桃铜线由330千伏金锁变转供;耀州城区负荷,通过110千伏黄崔线由330千伏东塬变转供;新区西北部负荷,通过110千伏耀陵线由咸阳转供。同时制定了详细的事故处理预案和操作方案,多次组织开展操作演练,使工作人员切实掌握事故应急处置方式。
  二是制定电网风险防控方案,将电网风险降到最低。在合理安排地区电网方式的基础上,针对13条110千伏重要保电线路及11座单电源供电110千伏变电站,制定了“一站一案”、“一线一案”电网风险防控方案,在事故发生时确保停电范围最小化、电网风险最低化。扎实开展输变配电设备专业化巡检,防止电力外破事件的发生,并在负荷高峰期开展接点精确测温,确保3月26日前保电范围内相关变电站及输配电线路专业化巡检工作全面完成。对相关的40余户专线及重要客户加强安全用电管理,逐户通知并协助客户做好风险的积极应对。
  三是制定了详细的保供电方案,分区域统筹安排保电工作。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分区域、分专业安排保电人员300余名,明确各级人员责任,由领导小组直接指挥处理保电期间电网设备问题。保电期间,4座110千伏变电站恢复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员每天至少进行3次例行巡视和1次红外精确测温。将13条110千伏输电线路、42条10千伏配电线路划分为区段,每区段2人,开展不间断巡视,对有可能发生外力破坏的13个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蹲守并根据线路负荷情况开展红外接点测温。实行24小时集中值班制度,建立内外部信息报送、沟通和协调机制,及时报送电网运行情况,确保信息传递准确、通畅,故障处理快速、有效。
  目前,输电、变电、配电等5支抢修队伍已全面做好准备,24小时待命,确保在故障发生迅速出动,进行事故抢修及供电恢复。3辆大型应急发电车已准备就绪,以备发生异常时,第一时间恢复政府、医院、水厂等重要客户的供电。
  四、几点建议及希望
  为共同做好此次保电工作,借此新闻通气会的机会,对广大市民及电力客户提出以下希望及建议:
  1、涉及在电力线路下施工的单位,一定要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特别是在使用吊车等大型施工机械时,要严格遵守电力安全工作规范,保持与线路、杆塔有足够的安全距离。
  2、不要在电力设施附近堆放或存放塑料薄膜、彩钢板等大风天气下易漂浮的物品,要加强临建设施彩钢板的严密检查,避免因大风刮起异物等引起线路故障的发生。
  3、不要在线路密集区域、离线路近的地方及变电站周边放风筝,避免因风筝挂线等异常情况的发生。
  4、不要在输电线路下方及杆塔附近烧荒,清明期间祭祖时,一定要观察周边是否存在输配电线路,要及时将明火扑灭,严格防范山火灾害对输配电线路造成的威胁。
  5、凡是需要在线下进行树木修剪、砍伐时,应及时联系当地供电所,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防止树木倒下时触碰高压电线。
  6、遇到停电时,希望广大电力客户不要慌乱、着急,请耐心等待,我们将按照负荷的重要程度,及时、有序地做好供电恢复工作。为了方便客户进行咨询、了解相关情况,现将保电期间电力咨询电话予以公布:
  新  区:13509198089   18609190081
  耀州区:15609199188   18909199009
  北市区:13992981861   13488006788

  最后,我再次代表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对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及广大电力客户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铜川电力事业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界朋友及广大群众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此次保供电任务!
  顺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五日


网络编辑:唐湘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