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线上战疫情 开辟新路径保供应
线下搞配送 无接触服务助防控

——铜川电商在行动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13: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居民消费和市场供应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市商务局积极鼓励电子商务平台、餐饮商超企业提供线上下单、线下安全配送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方便群众生活需求。
  平价生鲜共度时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由于货源供应、物流快递、春节用工等问题突现,市场供不应求。市电子商务协会积极作为,及时发布了网络保供倡议书,联合京东云铜川基地率先开通网上蔬菜供应点,优选9种12斤蔬菜59元平价套餐,提供一键下单、当日送达服务,推出的次日,线上订单量超过200余份,好评率达87%。邮政云、有赞微店等电商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互联网便利作用和不接触配送优势,陆续开通了不同渠道、多个平台的线上供应,累计参与企业百余家,有力地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供应。
  不接触配送“火力全开”。传统商超加快“触网”,麦谷鲜生、华润万家、大德鸿业等20余家大型商超、连锁店实现业务在线化,供应蔬菜不仅种类齐全、质量有保证、而且还可以购买其他的生活用品。同城配送业务繁忙,美团外卖和饿了么2家企业除过提供传统的美食点餐服务之外,增加了送药上门、送菜上门等便民服务,配送量同比增加210%以上,极大便利了疫情期间群众生活。
  社区电商快速成长。面对疫情,许多商贸企业放弃休假,提前复工,全力以赴调运市内外货源,积极筹备物资和开展线上线下的市场供应。全民合伙人公司董事长陈栓成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召回员工20多名,组织了13台物流车辆,大量备货,为耀州区、新区、宜君县等多个乡镇和社区的便利店配送物资。菜来果到、久便利等电商企业以社区便利店为依托,在新区设立了20多个供应点,并通过微信、微博、QQ和自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供应信息,提供线上下单、线下安全配送服务,即有效地助力疫情防控,也为企业转开发展找到契机。社区电商快速高效,具有社区用户黏性高、相互之间沟通交流多、社区普及率高等优势,即能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生活团购需求,又能有效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
  “电商之手”要伸得更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供应平台备受关注,据统计,1月24日以来的半个月内,各类企业累计线上销售达330万元,为市场保供呈交了满意答卷。同时,疫情防控为电商新零售发展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诸如:线上供应要不断提升配送时效、加强质量品控;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等新模式需要加速推广;农产品预售、定制等新业态有待进一步推动等。
  战疫情,保供应,是电商物流企业的爱心和担当。顺应新形势,电商企业有待融入更多产业链之中;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电商人必将再做新奉献。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