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巍巍薛家寨 殷殷为民情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14: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里是照金薛家寨革命旧址景区,那巨大山缝中的天然岩洞被称为红军寨,这里曾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中心和红军游击队的后方基地。
  5年来,累计55万名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寻访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足迹,汲取前行动力。
  燃烧于高山岩洞中的革命之火
  2015年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了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
  薛家寨的赤壁丹崖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有“华山之险”,易守难攻,自古就是兵家必争要地。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照金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利用薛家寨上极其险要的4个天然岩洞分别建成医院、被服厂、军械厂、指挥部以及哨卡、吊桥、石砌寨门等防御措施,借此开展革命斗争。
  1至4号红军寨岩洞内,至今还留存着土炕、灶台、石桌、石凳和一段小土墙的遗迹。讲解员宋娇一一向游客讲解着80多年前红军在这里战斗生活的故事。来自西安的游客酒旭东感慨万千:“不到这里,我们根本感受不到当年红军住宿的条件是这样简陋,没有门,没有窗。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革命之艰苦,意志之坚定。这里现在很美也很宁静,但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曾经的硝烟战火。”
  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是铜川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5年来,铜川市委党史研究室加强党史著作编写、深化照金党史研究,编写出版《红色照金》系列丛书、《中国共产党铜川历史》(第一卷)、《铜川红色地标》等10多种照金和铜川地方党史资料图书,拍摄宣传资料片多部。
  “我们充分挖掘口述史资料,不断搜集、补充、丰富相关党史事件、人物资料,结集出版照金党史研究论文集四种五册,不断推动照金革命史的研究。”铜川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岳宁说。
  照金干部学院将薛家寨革命旧址作为体验教学点,组织每期学员,通过重走红军路、攀登薛家寨,探寻革命前辈足迹,深度体验革命前辈胸怀理想、战胜艰险的革命意志。“百闻不如一见。红军寨简陋的住宿条件,震撼着每一期前来参观的学员,也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革命的艰辛与不易。”照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冬说。2019年,照金干部学院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4期,培训干部5221人。
   给你一个现实版的《溪山行旅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薛家寨考察时,特别关心薛家寨的自然环境,叮嘱大家要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
  历史上,薛家寨一带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现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溪山行旅图》,就是铜川籍的北宋画家范宽依据薛家寨山水创作的。
  5年来,为了加强薛家寨革命旧址周边环境的保护和建设,铜川市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保护工作,先后投资2.95亿元,综合治理3.1公里的秀房河河道,新建生态绿地60万平方米、溢流堰24座、水塘18处。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还原了绿水青山,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5年来,在实施红军寨岩洞加固的基础上,薛家寨革命旧址景区,不断完善丰富景区要素,改造水系,设置廊架、栈道等,增加冰雪景观体验项目,全年“不打烊”,吸引更多的人来景区,欣赏自然风光,学习红色革命历史,陶冶身心。为了方便游客了解薛家寨革命历史,景区选聘了多名讲解员,为游客讲述红军在薛家寨的革命斗争史,让“老根据地”的革命精神发挥新的教育功能。
  以为民初心传承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照金考察时还来到照金村村委会,听当地发展情况和规划介绍。他希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薛家寨革命旧址所在的田峪村与照金村相邻,田峪村干部群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传家宝’。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奋进作为,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田峪村党支部书记赵跟良说。
  5年来,利用薛家寨革命旧址景区快速发展的机遇,田峪村进行了总体规划布局。田峪村的村民过去大部分住的是土坯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田峪村高标准建设了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齐全的田峪集中安置小区,共有22栋楼390套住宅。小区内有广场、绿化带、停车场、村民活动室、幼儿园、学校、医疗室等。(记者:霍海澎)(原文节选于2020年1月12日《陕西日报》01版)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