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昔日辉煌 重振耀瓷雄风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袁西成

来源:市委人才办 发布时间:2019-12-01 09:38 阅读: 收藏
4/5   90年代初,在他的带动主持下,对耀州瓷的烧制工艺进行了重大技术改造,即由原来的煤烧工艺改造为气烧工艺,这一技术的重大成功,使耀州青瓷的烧成合格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96%以上,为耀州青瓷的大规模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之后主持制定的耀州青瓷标准、陶质花盆标准、日用粗瓷器标准、陶缸类标准,分别被省标准局批准为省颁企业标准;参与制定的全国工艺美术陶瓷质量检验标准,被轻工部批准为部颁标准;2003年,他还参与制定了《青瓷器系列标准》国家标准。同时,他研制开发的陶瓷制品获中国国际旅游大会优秀奖1项、陕西省优秀奖1项、4个系列10余种产品获省旅游纪念奖,黑釉剔花工艺瓷系列、青瓷刻花碗、梅瓶分别获陕西省优质产品称号。另外,他还参与完成了《铁炻器的试制和研究》项目,填补了我省的一项空白;主持完成的《耀州青瓷、出口旅游瓷系列产品开发》项目,获轻工部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的《耀瓷精品复仿制》项目分别获铜川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研制开发的《刻花缠枝菊纹碗》《浮雕双凤壶》等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主持开发的“公道杯”“良心壶”等十余种产品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主编了20余万字的专业著作《陈炉窑》,填补了耀州瓷在陈炉恢复研究后历史文献方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