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烧制耀瓷之美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胡永刚

来源:市委人才办 发布时间:2019-10-20 08:55 阅读: 收藏
6/6

  坚守:让耀瓷文化传播得更远
  寒来暑往。二十多年的潜心钻研,胡永刚的专业技能日臻精湛,曾荣获铜川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他参与研制开发的陶瓷制品获中国十大名窑金奖1项、获外观设计专利5项。近年来,他参与制定的《地理标志产品——耀州瓷》被省质监局批准为省颁标准。他参与完成的《耀瓷精品复仿制》项目,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铜川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完成的《天青釉瓷开发》项目,获铜川市科技奖二等奖;他参与完成的《铜川陶瓷制造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对加快耀瓷产业的发展,提高耀瓷质量,培育耀州瓷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在省级以上陶瓷专业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是研究耀州瓷制作工艺的重要资料。
  为了搞好复制工作,胡永刚依然在坚守,经常背着挎包捡拾瓷片,再一片片观察分析,分析它们的釉色、刻花、胎质,然后动手做实验。这种亲手触摸,使他得到了不少素材,更加深了对耀州瓷的认知和交流。
  竹刀刻划千年韵。胡永刚说,荣获“三秦工匠”是他运气好,传承陶瓷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将以传承弘扬耀瓷为己任,潜心钻研,追求卓越,用匠心塑造耀瓷的生命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