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铜川市委书记扶贫产品交易会上为“羊”企打“硬”广告

来源:转载《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发布时间:2019-09-22 17: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22日,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开幕。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参观耀州区展厅时,在铜川市程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杨长亚拉着该公司董事长舒春良的手,向记者为该企业打起了“硬广告”,听完杨书记的“广告词”,才知道舒春良这个“领头羊”带动贫困户脱贫贡献不小,这就是市委书记给这个企业打广告的缘由。
  2016年2月,由舒春良发起,程明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养殖龙头企业发起的铜川市羊产业联盟成立,舒春良成为联盟理事长。由“家庭农场(小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组成,按照品种、饲草及饲料配方、防疫、技术、档案、销售“六统一”的机制运行,不断整合和拓展肉羊养殖产业链资源,创新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养殖业上下游产业;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开展标准化种养,创新农业生产体系,保障羊肉品质;发展餐饮、肉羊领养、屠宰加工、果蔬采摘等产业,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不断提高产业效益,形成了牧草种植、肉羊养殖、肉羊屠宰、羊肉餐饮、肉羊领养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羊产业全产业融合发展带贫模式。
  羊产业联盟积极探索了“四个五”产业扶贫模式。聚焦贫困户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怕风险、不愿养的产业脱贫难点,分别采取帮助对接金融机构获得贷款、通过代养托管方式分红获收益、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按标准科学饲养、统一免疫统一参保降低风险、种植牧草分享羊产业链利益等五个精准措施。主推农户自养联盟保价回收、联盟代养贫困户分红、联盟托管村集体受益、分段养殖降低成本、订单种植牧草等五个产业脱贫方式,“保姆式”带动贫困农户。建立贷款担保、技术支撑、保险理赔、质量保障、产业融合发展五步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可持续稳定发展。
  截至目前,铜川全市肉羊存栏量达到7.4万只,联盟成员已达到189个,羊存栏量达4.5万只,分布在耀州区、宜君县、新区、印台区、王益区五个区县,帮扶贫困户896户,占全市产业脱贫户的28%,户均收入达1500余元,涉及8个乡镇41个村。铜川市羊产业联盟带动贫困农户自养肉羊3860只,为243户贫困户代养湖羊2800只,每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5000-8000元左右。铜川市羊产业联盟扶持41个贫困村发展肉羊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建成村级集体经济肉羊养殖场41个,存栏肉羊2.4万只,有效地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的积累。 (摄影:何景辉 王志巍)



网络编辑:朱梦蕾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