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用研学旅行新思维 解码中医药文化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8 11: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里众多的文物古迹上都留有药王孙思邈生前的印迹,药草、药方、书籍及浓厚的文化氛围使万物生发着光辉;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自然、教育、中医药等资源优势为研学教育实践提供了丰富载体。在素有“中国保健第一山”美誉之称的铜川药王山景区,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识百草、学国礼、诵经典,充分感受着多元文化的魅力。为进一步彰显中医药养生文化,传承弘扬好药王孙思邈医德医风,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药王山景区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开拓中医药文化研学游市场,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教育、体验等产业的融合。中医药文化“研学旅行”在这块热土上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研学游”成为铜川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以研学旅行为载体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你们都知道哪些中草药?我国中医发展史上有哪些杰出人物?”暑假期间,来自西安、咸阳等地的中小学生们纷纷来到铜川开展研学活动。观孙思邈纪念馆、品药王养生餐、诵《大医精诚》、制艾条、访名医……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铜川市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年初以来,铜川文旅不断探索养生文化、研学旅行新途径。截止8月底,西安至药王山旅游直通车已经陆续接待游客3000人次,药王山中医药养生研学游学生已接待近4万人。研学游市场圈拓宽至300公里,延伸至西安、咸阳、渭南等重点市场。”
  近年来,铜川文旅按照“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一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宣传营销模式,积极与省内各大旅行社、学校、教育机构联系交流,研发出了一批“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养生特色研学旅游产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药王山景区“全市首批省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重点设置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心理健康、生态文明、综合实践等内容,力求把药王山景区打造成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不断“擦亮”铜川养生之城文化名片。
  打造研学特色 让沉睡的历史文化“活”起来
  近年来,在“文化+旅游”浪潮的推动下,体验式教育理念与旅游业的跨界融合逐步深入人心,研学旅行呈现爆发式增长。借此,我市积极开拓省内院校和高、中、小学生养生文化研学旅行市场。一方面,着力打造高校师生向往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省内高校师生提供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赏叶、冬可滑雪的四季休闲度假产品;另一方面,以中医药文化体验为中心,辐射推广红色游、陶瓷游、摄影风光游、户外探险游、研学科普游等研学线路,不断增强研学的多重体验感,力求以研学活动的开展,助推文化产业升级和全域旅游发展。
  如何更好地实现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将研学产品做出特色、做出亮点?我市结合当地特色,打造了独特的中医药养生文化教育IP,有效整合了药王山景区文物古建、传统文化、中医药养生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主推养生文化研学游产品,精编了以体验传统文化、国学文化、中医药文化为一体的研学课程,辅以情景教学、互动体验、集体学习、分组探讨等课堂模式,充分发挥“实景课堂”优势,让沉睡的历史文化真正“活”起来。下一步,我市还将借助市场化手段开发优质的研学系列课程体系,通过联合景区(点)、旅行社、院校、文博场馆等,优化整合文旅资源,设计研学精品课程,让中医药文化研学旅行不仅辐射到全市中小学生,还能吸引到周边城市的学生参与,“点亮”研学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大发展。
  “中药搭桥 教育为媒”共溯药王“精诚”文化本源
  6月24日,天空还下着蒙蒙细雨,上海市铜川学校师生一行40余人远道而来,与耀州区药王山中小学进行了深入的结对共建,双方以“探寻中医文化 共建特色校园”为主题展开了交流。漫步青青校园中,上海市铜川学校的孩子们和药王山中小学的孩子们手拉手,一起参观了药王山中小学“药王故事墙”、德馨亭、中医药成语故事墙、校园科技艺术节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虽然未曾谋面,但“中药搭桥 教育为媒”,顷刻间,“中药缘”“铜川缘”就让大家变得亲切而熟悉起来。4天的研学活动中,孩子们参观了药王山景区,感受传统文化之厚重;来到铜川市药王中医技能培训学校,识药草,制艾条,访名医,听医师们讲述药材的典故及中医常见疗法。随后,孩子们前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耀州窑博物馆等地开展研学活动。这是一次牵手之行、文化之行、红色之行、本草之行、探寻之行,彰显着“综合性、自主性、体验性”的特点。
  上海市铜川学校位于该市普陀区真如铜川路,因学校名字中有“铜川”二字,而与铜川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上海市铜川学校一直注重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普及本草科技,关注生命教育,发展学生能力”为价值追求的特色课程群,学校将中医药传统文化作为特色生长点,打造出一条融基础教育和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生命教育于一体的特色教育之路。今年7月20—26日,在澳门举行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上海市铜川学校申报的项目——“走进药王山,开启本草文化寻根之路——铜川学校‘两地一铜川’研学活动的设计与实践”荣获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近年来,该校在以往开展的本草园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围绕绿色文化、青色文化、“一带一路”、红色文化四方面,多次赴铜开展研学活动,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上海市铜川学校,也使药王孙思邈“大医精诚”的文化思想得到进一步传扬,为我市更深入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记者:朱敏)


    探访药王故里,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击鼓鸣志,开启“研学游”活动。




  百名少年齐声诵读千古美文,传承华夏文明。




  中小学生身着汉服,拜师学艺,在庄重典雅的传统礼仪仪式中立身、正心、明礼。




  陕西千金药局医药集团组织开展“小小药王”夏令营活动。




  正衣鉴容,莘莘学子们在药王山脚下挥毫泼墨。



  小朋友们动手制作中药丸,变身“小药童”。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