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制美丽人生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解锋

来源:市委人才办 发布时间:2019-04-14 08:50 阅读: 收藏
2/5   “众口难调调众口,百味之中寻佳味”,这是在厨艺深海探宝的解锋的座右铭。为了提高厨艺,解锋先后拜访了多位国内名师,经常与同行切磋技艺,还专门赶到外地学习地方名菜……通过学习引进,钻研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菜品制作方法和艺术风格。如今,他不仅精通陕菜、川菜,还旁通粤、鲁、淮、扬,刀功、炉灶,更是样样精通,尤以“爆、炒、熘、扒、烧、烤、酿、蒸”技法见长。解锋善于构思,精于拼摆设计,他的富于创新意义的代表作“解氏秘制烤鲈鱼”“商枝扒鲜”“西湖醉虾球”“一品八宝南瓜盅”等菜品,不仅丰富了我市菜肴,而且极大地满足了人们日益提高的餐饮要求。
  近年来,我市药王文化蓬勃发展。在中国陕菜研发和推广中,解锋结合药王养生传统文化研发出的药王养生宴在中国首届陕菜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中国陕菜优秀宴席奖”;编写出版有《中国药王养生菜》一书,发表论文《浅谈菜肴的嫩》《厨德应胜饭菜香》《铜川的涎水饸饹》等;在第二届中国药王养生文化节活动期间,他亲自设计千人养生宴并主厨制作,对陕西菜品发展、推介、宣传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和赞誉。他在2015年第三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千人养生餐宴席”的制作中,以精心选料、科学配方,其立意新颖、营养搭配合理,其渗透着绿色、营养、健康、美味的养生理念,富有博大深厚的饮食文化底蕴,倡导了现代人的饮食理念,充分展现了中国药王养生菜的独特魅力,为弘扬、发展铜川资源转型,打造休闲养生城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