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陶瓷 •油画•古镇•人家

春节相约陈炉古镇

来源:铜川旅游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2-07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陕西黄土高坡的沟壑之中藏着一个瓷器古镇,它是国内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绝”的耀瓷烧造基地,是千年瓷乡的“扛把子”。


  这里被人称作千年古瓷都,传承了千年的民间艺术文明,不仅以烧制的陶瓷闻名天下,被陶瓷艺术熏陶的环境更是令人惊奇。
  它的艺术气息,整个古镇都为之沉醉。



  “台阶是瓷的,水沟是瓷的,就连地面也是竖着瓷片一页一页铺成的。站在这里一声呐喊,响声里便有了瓷的律音,空清而韵长,使人油然想起古罗马的城堡。”这是作家贾平凹对这里的描述。




摄影/柚子哥    


  作为陕西最大的制瓷窑场,陈炉镇已经燃烧了1400余年,有金、元、明、清陶瓷烧造区30余处,窑炉40余座。



  铜川人守着这座瓷器古镇,过着幸福的小日子,古老的手工艺传承至今。



  在绵延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炉火生生不息,勤劳节俭的陈炉人把各种烧制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或缺憾产品变成了建筑材料,用来建设、装饰自己的家园。


摄影/老老王  




  久而久之,古镇形成了罐罐垒墙、瓷片铺路等独特的村落风貌,陈炉人在这罐罐里植树种花,将自家的院落掩映在一片翠色之中。



陈炉古镇,炉火千年不绝

  陈炉是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交界的一个乡土小镇,也是中国北方最著名的民窑——耀州窑的延续者,因“陶炉陈列”而得名,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



  陈炉古镇山川秀美,陶瓷文化历史悠久,是唯一连续烧造从未断烧的耀州窑系窑炉。


摄影/孙力    


  史载“陶场南北三里,东西延绵五里,炉火杂陈,彻夜明朗”,所谓“郁郁千家烟火迷”,以“炉山不夜”的美誉列为古时“同官八景”之一。



  陈炉的民俗与陶瓷密切相关,陶腹、陶穴、罐罐垒墙,依山排布,密如蜂房;瓷片铺路,富有油画效果,极具观赏性,被誉为“脚下的艺术”。



  群居成片,远看层层叠叠密如蜂房,又如花城。每个院落都多多少少的流露着陶瓷的痕迹。





  陈炉镇的居民至今仍保留着“穴居”的生活习惯,上面一家的院落往往是下面一家的窑洞顶。


摄影/成纪游子


  走进陈炉,这里的墙都是用一道道陶瓷罐罐垒砌的“罐罐”墙。从小路蜿蜒而上,那罐罐墙,就像一幅幅油画展现在你面前。


摄影/成纪游子

  罐罐墙没有人为涂抹的色彩,但却完美和谐,没有一丝的羞涩感,更加体现了秦人的粗犷和豁达。


摄影/小狮子690215


  除了用罐罐垒砌墙院,陈炉人还用废弃的瓷片铺设小路,通往每家每户的小路都是用不同颜色的陶瓷片铺成,曲径通幽,很是优雅。



  陈炉人生在窑洞,长在窑洞,生活在窑洞,劳作在窑洞,依地而筑的窑洞,既是住所,又是制瓷作坊。



  袅袅炊烟、声声犬吠,油画般层峦叠嶂的民居,随风婆娑摇曳的树丛,还有千年岁月沉淀在这里的那份古朴和厚重。
  白天,在太阳照射下,整座山镇由于陶瓷色彩的相互映射,笼罩在一片五彩斑斓的光芒中;而到夜间,烧制陶瓷的炉火又格外夺目艳丽,将整个古镇映衬得神秘妖娆。





  如果你到陈炉来,可以到制陶作坊里,亲手制作各种陶器,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陈炉古镇的时光隧道,会把你带到一千多年前,感悟古代陶瓷艺人的心情。



  陈炉古镇 必尝美食
  酸汤饸饹
  陈炉的酸汤饸饹,特点在酸汤,汤中放入陈炉人自酿的粮食醋及各种香料调和,还要浇上猪油臊子、韭菜飘于碗面。



  泼面
  泼面是陈炉流传已久的美食,汤料精心调制,酸中带咸,咸里透香。




  通达方式
  1.公交路线:从陕西省西安汽车站或西安城北客运站乘坐经包茂高速发往铜川王益区的长途班车至终点,向北行驶约1000米后,在铜川宜上路口转乘去陈炉古镇的中巴车。
  2.自驾路线:从西安沿包茂高速到铜川王益印台出口下,右转过桥后向左直行约1000米向右,沿涵洞口宜上线前往约20公里即到。
  3.旅游公交3路:新区正大路——咸丰汽车站——耀州窑博物馆——陈炉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