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走,跟石柱会!

来源:耀州文联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1-24 0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铜川当地的乡镇有一种说法叫“跟会”。“会”其实就是乡镇的集市。旧时乡镇的人流量少,集市不是每天都有,而是通过管理部门或者社会团体拟定的日子做为开集市的日子,每到开集日集市上就熙熙攘攘,摊点云集,人声鼎沸。所以逢集日又叫“会”,人们去集市就叫“跟会”。
  石柱会的日子是农历的每月的逢三、八的日子,也就是每月的初三、初八、十三、十八、二十三、二十八。每到冬闲时节,会就达到了它的鼎盛时期。尤其是腊月的会。忙碌了一年的乡亲们终于闲了,土地也歇了。每到逢会日,十里八乡的老幼妇孺,各种各样的货物摊点便将这不足2里长的街道塞的满满当当。





  妈妈们都聚拢在了衣服架前。一排长长的架子上挂满了“五彩霞衣”,好想把那些美丽的衣服都穿在身上。







  看,这肉多新鲜,老板来上些!



  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各种吃的摊点。滋啦一声,刚包好的油糕下锅里,他们在滚滚热油里翻腾跳舞,大妈用她那长长的筷子来回翻腾几下,一个个油汪汪、外焦里脆、又香又甜的大油糕就出锅了,它们整齐的码在锅上边的铁框里。





  跟着人群看到了一口大锅,不用说,甑糕!白白的糯米,红红的芸豆,一层厚厚的枣泥,又筋道又绵软又香甜。买上一点,小小的黑瓷碗里盛满香飘四溢的甑糕,更是盛满了童年的喜悦和满足。



  木头床子的饸饹锅,荞面饸饹整齐划一的从床子里流出来,兴高采烈的跳进了滚水里,涅槃着自己,再出锅它已像打扮的新娘了,红红的、油油的辣椒,绿汪汪的韭菜花,白白红红的各种浇头……口水咽了又咽。



  日已西斜,跟了一天会,脚都乏了,可是眼睛还在忙碌着,看不够的美食,看不完的新奇。“跟会”就是我们心里最美好的世界,这里承载万物,容纳千奇。(作者:翟春玲 图文有节选)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