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又到银杏叶黄时

来源:智慧铜川手机台 发布时间:2018-11-19 15: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前几日在小区内散步,无意间一片黄橙橙的树叶落在我的身上,捡起一看橙黄橙黄的叶片刹是好看,叶片上的叶脉和叶片边缘的小折皱似一波波的水波浪,镶嵌在叶片边上,仔细看是一片银杏树的叶片,再抬头一排排黄橙橙散着金光、迎风招展的银杏树映入眼睑,才想起已是入秋了。又到银杏叶黄时。

  秋,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是收获果实的季节,四季中只有秋季的颜色是多彩的、斑斓的、灿烂的、绚丽的,华美的秋色总让人有无限的想象。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宋·唐庚《文录》

 
  晋大诗人陶渊明一首“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把落叶与秋紧紧地连在一起,而《淮南子·说山训》“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宋·唐庚《文录》引唐人诗“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一叶便知秋天到了。





  一叶知秋,在黄土高原最先感知秋的怕是槐树的叶子了,小小的叶片薄而小,透过阳光可以撒下一路金黄,随风可以飞出很远去。杨树的树叶是先黄后落,在我的心中,杨树树叶的黄怎么也比不过银杏树叶的黄,可能是眷顾银杏树的缘故吧!而柳树树叶的黄,则是细小的,落叶时有种抛洒金丝的感觉,就像小时候蒲公英在漫天飞舞,又像旋翼一样徐徐落下,也刹是壮观。梧桐树叶的黄,则是渐变的过程,由深绿变为淡绿,再由淡绿变为浅绿,最后则变成枯萎的黄,缩成一张皱巴巴的团状落下。而柿子树的树叶则是先红后黄,红的时候柿叶像一把火炬,而黄时则该到了叶落时了,这也就是柿树几乎看不到叶落的缘故。最让人喜欢的就是满山遍野的灌木,橡木和乔木的色彩了。黄的时候一面山都成了“黄金甲”,而红的时候,则像升腾的火焰染红了漫川。 


  银杏的树叶和枫树的树叶是我最喜欢的了,每每拾起一片银杏的树叶都要欣赏好久,银杏的树叶像极了一把扇子,柄是把,叶是扇面,小巧玲珑。而枫树的树叶则是多角的小星星,像海星一样舒展在你的手中。至今有些叶子还夹杂在我的书中。


  银杏是有活化石之称的古老树种,为落叶桥木,与松、柏、槐、共称为我国四大长寿观赏树种,银杏树又名百果树,由于生长缓慢,寿命极长,一般情况下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称它为“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具有观赏、经济和药用价值。目前世界范围内的银杏树可以说都是从中国引进的,原因是白垩纪晚期至五十万年前,欧洲、北美和亚洲绝大部分地区树种都灭绝了,只有中国保存了下来,而目前大量的银杏都是人工种植,野生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极其稀少。其叶除了像扇子以外,又像蛾子和鸭子的脚掌一样,又有飞蛾叶和鸭掌叶之说。



  银杏叶除了极具观赏价值,更主要的是含有大量的银杏黄酮,银杏苦内酯提取物,1965年德国科学家就发现了药用价值。银杏的果可食用,具有祛痰治咳,抗涝抑虫、止带浊和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也有润肤美颜的功效。而叶中则含有黄酮醇和黄酮苷都是自由基的清道夫,在免受自由基伤害上很有效。


 

  银杏树叶仔细观察和大多数叶的叶脉不一样,像是从叶柄发出的“条条大道”发散到树叶的边缘,有“小金扇”的美称,观树叶实际上则是思秋季。一年中,四季轮回,树叶在秋天总是要落的,所谓落叶归根,就是这个道理,无论你走多远,家乡是你永远的眷顾。伴随着知秋,人的年轮也和树叶一样总有一天要落下。正如郭沫若老先生说的,“秋天到来,蝴蝶死的时候,你的碧叶泛成金黄,而且又会飞出满园的蝴蝶”。而满树泛着金黄随风摇曳的叶子,不正像翩翩起舞的金色蝴蝶吗?它们在空中盘旋,时而飞上天,时而落地面。一片片叶子的飘落,就是一场生命的轮回,叶落的从容与安宁,飞舞与风送,叶落了魂还在……







  又到银杏落叶时,愿明年的落叶在纷飞中更加美丽好看。(作者:夏亚松)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