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马灯辉映陈家坡!

来源:耀州文联 发布时间:2018-11-20 09: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顺着一条蜿蜒的水泥路盘旋而上,只要在两行绿松的引导下,只要带着一颗宁静的心,就接近了你,就触摸到了你的脉搏。


  那一座静谧的山庄,简直是我梦里的模样。白墙灰瓦的小洋楼,一座连着一座,白云悠悠,青山在望。推窗,秋来陈家坡,天,蓝得深邃,山,披上五彩霞衣,马灯,辉映得陈家坡熠熠闪光。




  巷道极宽,两旁足以安放花园,足以栽植国槐,栽植樱花,栽植木本海棠。她们也喜欢陈家坡,喜欢这里瓦蓝的天空,喜欢这肥沃的土地,长的茁壮,开的妖娆。陈家坡人勤劳,在园子里栽几行韭菜,韭菜撒欢的窜;栽几行大葱,几行大蒜,种炕大的一片香菜,碗里就飘着绿,溢着香。陈家坡人爱美,在园子里栽几株牡丹、芍药,栽几株月季、玫瑰和菊花,花就开的美艳,开的富贵。树与花,花与菜,在徽式小楼前,在诗意笼罩的宽巷两旁,高的高出屋脊,矮的矮在地面,花可悦目,菜可入味,原本单调的日月,在陈家坡,丰富了很多。

  徘徊在焕然一新的陈家坡,虽然也是新建的屋舍,却是错落有致,与远水近山和谐相融,鸟在高树鸣啭,鸡在篱笆外觅食,狗在墙角下打盹,宛然一个世外桃源。


  一群群游人慕名而来,带着城市的疲惫,带着对山的敬仰和对历史的虔诚而来。眼前就亮了,狠劲的呼吸这里的空气,狠劲的赞叹这里的生活环境,一张一张的照片就存进了手机,一条条微信就发到了远方。他们欢快的笑容和优美的姿势,在陈家坡的秋天里更加欢快和优美。


  游人总喜欢跟着一位叫杜天祥的讲解员走进一段红色的历史,走近风起云涌的一九三三年。那时候,在陈家坡召开了一个重要的会议,由习仲勋主持召开的陈家坡会议,揭开了照金根据地的新篇章,为陕甘边根据地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中国革命史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跟着这位土生土长在陈家坡的农民讲解员走进“陈家坡会议旧址纪念馆”,聆听远去的炮声,感受曾经的硝烟。在高耸入云的古树下,在巨大的明灯雕塑下,回望历史,感恩当下。



  在我眼里,秋天的陈家坡是两幅画,一幅是历史的长卷,一幅是现代水墨;一幅画里行走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历史伟人;一幅画里生活着勤劳善良,耕耘生活的老百姓。

  陈家坡的秋天,年轻人出去打工挣钱,或者到村上的羊场和扶贫车间上班。

  村里老人们守护在这块福地,坐在门前纳着鞋底,抱着孙子游玩,其乐融融。


  秋来陈家坡,抬头,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清香沁入心间;望远,薛家寨,巍峨耸立,映入眼帘,把红旗漫卷西风的故事久久传唱!

图片有节选(文/李双霖 摄影/婼芸)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