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杨长亚在检查延昌寺古塔修复保护工作时强调

加强修复保护确保文物安全
深挖文化内涵促进融合发展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8-10-10 23: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10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到新区正阳路街道赵家坡村检查延昌寺古塔修复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本着“抢救为先、保护为主、合理利用、长期发展”的原则,加强保护修复,确保文物安全,深度挖掘文化内涵,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副市长李荣一同检查。
  延昌寺塔始建于北魏时期,为六面九级砖木结构实心塔,高约20余米,2013年被定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该塔原来所属的延昌寺和崇庆寺、龙华寺同为古耀州三大名刹,因北魏孝文帝的女儿延昌公主在该寺院修行后圆寂于此而得名。因塔体倾斜,该塔于去年开始抢险加固。
  杨长亚仔细察看了古塔加固情况,听取了施工单位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工作汇报,随后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就古塔修复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延昌寺古塔历史悠久,是铜川的文化瑰宝,是宝贵的历史遗产。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保护好铜川的文物。
  杨长亚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群众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抢救措施,全力保障古塔安全。要严格落实古塔保护的监管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值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要在保护修复的基础上,委托专业机构对延昌寺修复项目编制概念性规划,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推动我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市委秘书长高巍参加。(摄影:何景辉)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