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孟姜塬村

来源:市美丽乡村办 发布时间:2018-10-08 09: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孟姜塬村位于王益区黄堡镇东塬,山岭地势,面积12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民小组,1074户3740人,主导产业以鲜桃、小麦种植为主,乡村旅游业正蓬勃兴起。
  孟姜塬村是中国民间传说《孟姜女哭长城》主人公孟姜女的故里。近年来,村两委依托村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优势,确定了产业加旅游的发展方向,带领村民产业致富、科技致富,打造美丽乡村。把标准化生产逐步注入具有发展优势的桃产业,有效树立了孟姜塬桃的良好品牌,带动了柿子、花椒等产业发展,相继建成桃、柿子、花椒为主的示范园5000亩,全村发展6个果业合作社和6个公司,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2016年启动了“孟姜故里、秦人村落”景区建设。目前,项目建设已近尾声,各种设施基本完成。
  孟姜女传说成功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弘扬孟姜女文化,孟姜塬村经常开展“桃花节”“桃王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根据孟姜女传说编写的画册、动画片等文化产品也都完成,成为孟姜女文化的亮点产品,使孟姜塬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桃花观赏地、鲜桃生产地、孟姜文化旅游地,初步形成了经济带动文化、文化促进经济的良性循环。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