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五色铜川”耀三秦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8-10-02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铜川。日月经天,斗转星移,山止川行,四季交替,万物周而复始;这是一座不平凡的城市,演绎文明的魂脉,穿越时代的变迁,沉淀了历史的厚重,绽放着未来的光辉。这里依托红色革命、金色佛教、绿色养生、青色陶瓷和蓝色工业文化丰富的内涵,唱响“五色铜川”新形象!


 五彩铜川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铜川发展
五福关中 五福临门的经济文化中西部枢纽
五行中华 人与环境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典范

 

  这里是一块红色的土地。
  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铜川照金镇为中心,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并在这里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这里点燃了武装斗争的熊熊火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红色革命



  这里是一块金色的土地。
  玉华宫是唐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玄奘大师在这里译经弘法,玄奘大师一生译经75部、1335卷,其中682卷都是在玉华宫完成的。在此,玄奘还创立了佛教法相宗,因此玄奘大师亦被佛教界称为“玉华法师”。景区内有唐玉华宫遗址、肃成院遗址、石窟、石龛等,还出土了玄奘敬造的石雕金刚座和佛足印石、佛足印题记等文物。
  香山是我国佛教圣地之一,相传妙善公主于此修身成佛(即观音菩萨),故以菩萨灵异而闻名遐迩。香山中峰半山腰有一天然石穴,人称奇峰洞,即香山正洞,其中供奉着“千手千眼菩萨”,为佛教礼拜中心。








金色佛教



  这里是一处天然的绿色土地。
  千百年来,人们对于长寿的探索从没有停止过,人们越来越崇尚健康。健康是绿色,健康是福气。唐代名医孙思邈崇尚养生,并身体力行,他通晓养生之术,将儒家、道家以及外来古印度佛家的养生思想与中医学的养生理论相结合,提出的许多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时至今日,还在指导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药王山”就是这位中国唐代名医孙思邈的隐居地。




绿色养生



  这里是一块青色土地。
  耀州瓷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因产地在宋代辖于耀州,故名耀州瓷,或名耀瓷,属六大窑系。青瓷胎薄质坚,釉面光洁匀静,色泽青幽,呈半透明状,十分淡雅。装饰有刻花、印花,结构严谨丰满,线条自由流畅。纹饰多满布器内外,种类繁多,有牡丹、菊花、莲花、鱼、鸭、龙凤等,风格粗放健美,生动自然。器形有碗、盘、瓶、罐、壶、香炉、香熏、盏托、注子温碗、钵等。耀州窑的代表产品刻花青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




青色陶瓷



  这里还是一块蓝色的土地。
  铜川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抓手,精煤强铝扩电优水泥,做优做强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强化产业创新,做大做强六大接续产业。提陶瓷、精装备、强医药、活食品、增能源、兴新兴产业,打造名优陶瓷产品生产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业承载基地、医药产业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加快发展新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狠抓工业园区建设,提高产业承载力和集约度。




蓝色工业


  “五色”汇聚,注定这是一块风水宝地,自古就是一方龙脉圣土。铜川,这座生动而豪迈的城市,有过辉煌的过去,有过涅槃的履历,如今,“五色”铜川聚祥云,铜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雄姿英发,昂首阔步,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铜川辉煌篇章。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