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方块稻田连成片 宜君也有小江南

来源:宜君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19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彭镇山岔百分之八十都是重庆开县、云阳一带的移民,他们喜食大米,便自力更生,造就了这里的江南风景。
  五十年代,宜君县山岔川、清河川、榆五川都种植水稻,依山傍水,山川秀美,那时候宜君水稻产量也不低,这一产业在宜君县志中也有重要记述:
  李德魁(1897~1986),又名李三毛子,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原籍四川省云阳县,1910年迁居宜君县偏桥乡清河村。一直从事农业生产,是水稻种植能手。1957年,他种植的二亩水稻亩产达827公斤,受到党中央的奖励。
  1958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号召说:“陕西宜君县的清河农业社,这个社在山区,一部分土地一造亩产一千六百五十四斤……这些单季高产的经验,各地可以研究试行。”
  1959年李德魁出席了全国劳模大会,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4年元月,被选为宜君县第一届政协委员。1986年病故于清河村。





方块稻田连成片,宜君也有小江南


一条线绳定行距,几十个人成一行
拿起秧苗齐栽下,眼疾手快很老练


 株株秧苗等距离,横竖看来都是行 
趟水耙平秧苗旺,浅水插秧寸水缓

蓝天白云空气好,风和日丽苗长欢
新时代有了新产业,脱贫摘帽有奔头

 农技部门供技术,卷秧育苗好运送
水稻选用好品种,测土化验少不了

 集中育秧好管理,合作社分工很明确
撸起裤腿下稻田,几十年功夫今还在






  这一带山青水秀,自然生态好,水质条件优,为黄土高原有机大米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又是丰收年!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