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冬游药王山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6-12-05 11: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当时光倒回大唐,请来药王山,逛一逛人来人往的古庙会,亲自拜会药王孙思邈,寻求大医精诚的深邃思想,探访古老与神秘的《千金要方》…… 


  初冬,伴着熹微的晨光,许是昨夜飘了点雨,今天的山里有些潮湿,加之清晨的凉气,升起了淡淡的薄雾。
  来到药王山,景区入口昭示着这里厚重的文化底蕴,也感受到一代药王孙思邈的功德圆满。






  大医精诚,是一代医药学家孙思邈遗留的宝贵精神财富,奠定了药王精湛的医术和普济的思想。
  穿过大门,踏上山路,我们开始了今天的旅程。游玩药王山,说白了就是爬大山。爬山过程中,一面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面感受着隋唐以来多彩的历史。参观景区景点,一面瞻仰缅怀着医药大师孙思邈,一面跟随景点介绍为亲人祈求幸福平安。
  初冬来到药王山,第一印象是清幽的环境,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着山间的云雾缭绕。徒步药王山上,只想闭上眼睛,聆听鸟儿的歌唱,感受这里的原生态的自然气息。








  登山的路,有些是铺好的水泥盘山路,有些是高低不等的台阶,道旁都有郁郁葱葱的树木。这里的树,最多的要算古柏,一棵棵古柏垂下枝头,仿佛祭奠一代药王的杰出贡献。

 



  山路弯弯,道旁雕刻着一代药王的古老传说,讲述生平的一个个故事,吸引着我们不时地驻足观看。 






  来到孙思邈国医馆,简单大气又颇具文化底蕴的设计风格,展示古典之美,又毫无奢华之感。 




  来到药王的大殿,映入眼帘的是药王孙思邈的塑像,庄严的造像寄托了人们对一代大师的崇敬与缅怀。 




  大殿的陈设,浓郁的隋唐风格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仿佛时间也因此停滞,石刻的碑文讲述着历史往事,记录着我们深沉的思绪。 








  走出药王大殿,我们又游览了南庵、碑林和摩崖造像等景观区。
  药王山上,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里随处可见的隋唐建筑与地方特有的祈福文化。
  要说这里的建筑风格,还是先看几张照片,称不上标准的景点照,但都具有鲜明的代表性。 






  近距离地看看屋顶设计。




  院内与石雕,透出古朴的秀美。 








  下面再来说说地方的祈福文化,相较大多地方来说,喜欢祈福是陕西的特点,当然这与陕西的历史传承是分不开的。 








  庙宇祈福是这里常见的祈福方式,走进庙宇,上几炷香许下心愿,祝福亲人幸福平安。
  除此以外,还有各种祈福游戏。据说在龙池洗手会带来好运,称之为“龙池洗手”。 




  扔出的硬币碰到龙头象征着好运,称之为“龙宫试运”。




  找准自己的属相,在平安锁里刻下想说的话,传达默默的祝福,称之为“金锁祈福”。 




  一路上,我们玩着、走着、笑着,不知不觉,走出了药王山。药王山的美,我想不只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不只有药王孙思邈的故事,更多的则是一份登山的乐途。探寻初冬清晨的药王山,体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旷远情怀。(摄影:小云)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王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