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漫山遍野花椒红 为民铺就致富路——孙塬镇花椒助农增收!

来源:药王故里孙塬镇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8-23 15: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时维八月,酷暑难耐,但走进孙塬镇,秋老虎也难敌椒农喜获丰收的热情,只见椒农爬高就低,忙碌的身影间歇发出笑声,花椒园内处处椒香弥漫,因为——孙塬的花椒红了!!!



  孙塬镇地处渭北旱塬,塬多地少、沟多水少,过去群众以粮食生产为主,收入低,渠道窄。近年来,孙塬镇依靠旱塬宜植花椒优势,大力推广花椒种植,促增收,拓渠道,全面落实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走上了花椒增收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多年来,孙塬镇始终把做大做强花椒产业作为提高农民收入的富民产业和主导产业来抓,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大户带动、示范推进”的方式,先后成立了花椒产业发展服务队和花椒专业合作社,落实“六服务(技术、气象、劳力、品牌、销售、治安)”机制,为椒农提供全方位指导。 认真开展“整形修剪一次、施肥灌水一次、主干涂白一次、病虫害防治一次、管护评比一次”为主的花椒精细化管护“五个一”工作,有力的保障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举办全镇花椒精细化管护培训会


联系区林业局为全镇11个村发放优质花椒苗2万株


邀请专家现场示范花椒栽植要领和修剪、抻枝等管护技术




党旗领航奔小康 小花椒助推脱贫攻坚大事业
  全镇把花椒作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农户+合作社”模式,带动165户贫困群众种植花椒650亩。 目前,正值花椒成熟季节,镇内各村富余劳力纷纷前来采摘花椒,采摘一斤湿花椒3.5元,每天采摘三四十斤,可收入百余元,富余劳力足不出镇就有干不完的活。同时,花椒产业的发展,吸引周边客商前来收购交易,带来了商机,也为贫困群众带来了致富路。



提个笼笼摘椒忙 群众钱袋鼓起来


镇机关党员干部帮助焦坪村困难群众摘花椒



包扶部门区水泥办帮助贺咀村群众摘花椒


晒花椒,晒花椒!晒出群众致富路!







推广电子商务 发展“网店+农户+合作社”新模式,开启销售新引擎

  截止目前,全镇累计花椒面积达4.1万亩,挂果面积3.3万亩,预计花椒产量1600吨,产值9000万元,人均花椒收入达5600余元,吸引周边1500余名富余劳力前来采摘,为群众提供了一条效益良好、可持续增收的致富路,花椒已真正成为全镇农民的摇钱树。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王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