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扫黑除恶筑牢幸福之基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恶、净环境,举报电话要记清。群众安危如山重,欺压百姓有罪名,依法判决来量刑……”7月28日下午,一阵清脆的快板声从铜川市印台区三里洞街道新建社区传来。清脆欢快的快板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正在为大伙表演的是新建社区网格员裴爱玲。她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编成快板,为大家表演。“以这种通俗直白的方式呈现,居民一听就记住了,效果特别好。”裴爱玲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裴爱玲变身宣传员和“侦察兵”。“首先要提高知晓率,让群众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底是个啥。”说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裴爱玲颇有心得:“给居民宣传,自己不懂咋行?社区每周都组织网格员集中学习理论知识,我时刻关注着最新的动态和案例,给居民讲解。针对普通居民,要多介绍‘高利贷’‘套路贷’的危害;针对商户,要多讲解如何举报‘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三里洞街道的52名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社会宣传、线索分析研判等方式,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三里洞街道党委书记史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三里洞街道累计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8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开展宣讲活动40余场次。
  “我在三里洞街道住了40多年了,这儿属于老城区,居民结构复杂,社会治安潜在隐患多。现在我明显感受到社会治安好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三里洞街道芳草社区居民李女士说。
  在铜川,像裴爱玲这样坚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的基层网格员有3198名。他们遍布全市各个角落,不仅是群众身边的“平安守护人”,更是铜川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缩影。
  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制作播放专题片、举办各类培训班……近年来,为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铜川市充分发动群众、汇聚整治合力,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彰显各级党委涤荡黑恶的坚定决心,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铜川市压实责任、全力攻坚,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主线,紧扣“4263”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尽锐出战。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铜川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量连年下降。2019年,铜川市公众扫黑除恶知晓率达97.85%、扫黑除恶认可率达91.87%,均居全省前列;铜川市公众安全感达94.96%,实现了连年提升,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自“六清” 行动开展以来,铜川市聚焦目标,响鼓重锤,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顽强的韧劲,坚决打赢“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为铜川百姓筑牢幸福之基,为铜川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刘曌琼、刘枫)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