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区:

聚焦“六清”行动目标任务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7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新区管委会聚焦“六清”行动目标任务,突出重点,补齐补牢短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先后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专题会、推进会和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印发了《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指挥长的百日攻坚战指挥部,全面落实领导负责线索核查、案件办理、行业治乱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为坚决打赢“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短板弱项,坚持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聚焦“六清”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剖析原因,对症下药、扎实整改、加压发力,推进“六清”行动实现新突破、新进展。聚焦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动态清零”目标,扎实开展新一轮地毯式线索摸排工作,对现有117条线索逐条过筛、回溯核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新转办的线索,集中核查、动态清零。截至7月20日,共受理各类举报线索323条,并案后实际有效182件,查结181条,查结率99.45%。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案件清结,对在办的3起案件,严格落实案件会商、提前介入机制,及时统一办案思想,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力推进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相关工作。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和“双专班”工作要求,对“见黑见恶不见伞”“见黑见恶不见财”的涉黑涉恶案件,加强协作配合,成立工作专班,逐案进行翻查,不断推动“打伞破网”取得新突破、“打财断血”突破个位数。
  集中开展行动,扎实有效推进行业整治。以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以长效机制建设为着力点,精心组织、综合施策,务求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根本遏制,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物业管理、农民工工资、建筑领域、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整治,重点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努力实现对城乡结合“高危地区”、校园周边“敏感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物业管理“疑难地区”、建筑工地“高发地区”的有效整治。共排查行业乱象175个,整改到位170个。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对发出的“三书一函”全面开展“回头看”,实行“一周一通报”;对没有发出“三书一函”的,分析原因,及时补发,推动整改。围绕深挖整治、长效常治,坚持边打边建边治,认真总结成熟经验和成功做法,推动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落实部门协作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三无”街道创建,为构建行业整治长效机制打下扎实基础。
  跟踪督办检查,切实抓好落地落实。紧扣时间节点,紧盯“六清”行动进展情况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通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落实“周通报、月排名”,每月末位约谈制度,成立专项督导组,采取调阅案卷、明察暗访、通报督促等方式点对点进行跟踪督办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影响“六清”行动开展的,严肃倒查追责,倒逼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对发现不负责任、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法严肃问责。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扫黑除恶各成员单位、各街办、社区(村)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和农村,通过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印制张贴《铜川市新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标准的通告》5000份,走访入户2.3万余户,充分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3700余份(件),并通过区级媒体刊发相关稿件30余篇,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讯员:任高明、白碧荣)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