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在耀州区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推动规模化品牌化提升扶贫产品品质和产业效益
统筹贫困与非贫确保全面脱贫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6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7月25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到耀州区庙湾镇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扶贫一线干部群众。他强调,要推动扶贫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升产品品质和产业效益,统筹带动贫困与非贫共同发展,确保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庙湾镇山核桃加工扶贫项目是柳林村移民搬迁安置点的配套产业,项目依托柳林地区丰富的山核桃资源制作丰富多样的手工艺品,带动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在仔细察看了解产品的制作过程、样品类型、带贫增收情况后,杨长亚说,发展区域特色扶贫产业是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有效举措。当前要紧盯市场需求与消费趋势,从产品类型、工艺技术、包装设计等方面加快创新,打造品类更加丰富、层次更加多元的产品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销售模式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要因地制宜探索更加灵活精准的带贫模式,依托红色旅游专线、朱鹮生态园等独特的区域优势,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开发,将美丽生态成果转化为群众共享红利。
  庙湾镇香菇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目前已建成柳林、五联、蔡河、春林、贺家庄5个香菇种植基地,年出菇量400万斤。项目采用入股分红、“借棒还菇”、就业务工等模式,最大限度带动了区域贫困群众增收。在蔡河村香菇种植基地,杨长亚仔细察看了解了香菇种植采收、分类加工、储存管理及产品销售、企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扶贫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是防止线上边缘返贫、确保稳定脱贫的关键所在。庙湾镇香菇小镇目前已初具规模,产业链条和带贫机制相对完善,要在精细化管理、提高产品附加值、持续做大做强上继续下功夫,充分利用韩国奉化郡与我市的友城关系平台,在原材料加工、技术指导、产品深加工及包装宣传上积极寻求合作共赢,提升产品品质和企业效益。香菇小镇覆盖区域广,要统筹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共同致富、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共同发展,确保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杨长亚还到蔡河村联合组看望贫困群众和帮扶干部,勉励他们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补短强弱,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市委秘书长姜文宏参加。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