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平安中国”建设的陕西实践

“小人物”发挥“大能量”

——铜川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启示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3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云警务、农村“土法官”、“和为贵”调解室、女子巡逻队……这是铜川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词”。
  7月16日,记者深入铜川市多地,了解乡村普法宣传、“雪亮工程”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等做法,解锁平安铜川的“幸福密码”。
  郑宏军有了新助手
  登记流动人口、摸排孤寡老人、排查安全隐患……7月16日,拎着公文包、夹着笔记本,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三里洞派出所社区民警郑宏军又开始了“走街串巷”的一天。
  郑宏军负责的芳草社区,下辖12个小区3148户居民。“有时候,我正在调解矛盾纠纷呢,突然就来了警情,只好匆忙赶往现场……当时真想像动画人物一样,变出三头六臂来。”提起以前的经历,郑宏军打趣说。
  如今,郑宏军的梦想竟成了真。今年1月,芳草社区突然“冒出”来了上百个助手。“他们”不仅能帮郑宏军采集居民基础信息,还能上报隐患问题、化解普通矛盾纠纷……
  “他们”是谁?直到郑宏军打开手机,记者的谜团才慢慢解开。
  去年年底,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开始尝试云警务,开发了一款集矛盾纠纷处理、信息预警、法律宣传等功能的“易枫桥”APP。在日常走访中,辖区网格员可以将居民基础信息、发现隐患、群众提供线索等,通过“易枫桥”APP上报给社区民警。接收到信息后,社区民警既可以到现场解决,也可以发出指令让网格员迅速处理。不仅如此,社区志愿者、楼栋长、离退休干部等人,也可以通过“易枫桥”APP向社区民警反映社情民意。
  “对于分管的网格,我人员熟、工作熟、交通熟。平时采集居民基础信息时,我都及时给社区民警上报一份,发现矛盾纠纷了,也能帮着协调解决,感觉很有成就感。”芳草社区网格员车晓梅说。
  数据显示,有了云警务平台,今年1月至5月,芳草社区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8起,警情总数同比下降20%,社区群防群治参与度和智慧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普法宣传“声入人心”
  “基层乡村调解员,各样法律来宣传。化解矛盾与纠纷,建设法治示范村……”这首普法宣传快板词,是耀州区石柱镇新兴村调委会主任王玉理自己编写的。
  一个偏远农村,不断强化普法教育,还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新兴村靠的是什么?
  “这些年,在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我们一直注重‘依法治村’。由村干部带头学法,再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带动大伙一起守法用法。”新兴村党支部书记孙彦民告诉记者。
  今年67岁的王玉理,是新兴村有名的“闲事队长”“土法官”。他立足本村实际和自身经验,把法律法规等编成顺口溜、快板等,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他总结出了“四心”“四勤”“四步”调解法,将“法、德、情、理”融入“以和为贵、息事宁人、案结事了”等调解文化中。久而久之,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欢声笑语多了。
  尝到法治“甜头”的新兴村从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入,让宣传教育走在纠纷发生之前,让排查摸底走在案发之前,筑起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嘴皮子”解开“心结子”
  “大家都是街坊邻里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各让一步,多好。”“咱们还是以和为贵,不要让这些琐事影响工作生活。”
  7月15日下午,在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王家河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值班民警正在为两个年轻人做调解工作,指出双方的过错以及应承担的责任。最终,两个年轻人握手言和。
  王家河街道地处铜川市老区,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受矿区关闭、企业改制等因素影响,这里失业人口多、社会治安形势复杂。2018年3月,王家河派出所按照“一警一品牌、一所一亮点”的思路,在全市率先建立“和为贵”调解室,将治安调解、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无缝衔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较好效果。
  夫妻吵架,影响他人休息;你家树长过了界,遮住了我家的庄稼……以往大伙儿有了矛盾纠纷,打官司吧,成本高、期限长;至于人民调解,大部分人压根不了解是个啥。而如今,“和为贵”调解室为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提供了有效途径。在这里,大伙儿都是吵吵嚷嚷进来、高高兴兴出去。
  记者了解到,为将“和为贵”调解室建设得更好,王家河派出所将辖区基层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等组织起来,建立“和为贵”调解室人才库,按照矛盾纠纷难易程度定向逐级分流调解,既方便了群众,又将调解工作深入人心。
  在具体实践中,王家河派出所还探索总结出冷却法、热敷法、隔离法、宣泄法、情理交融法等“调解十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先后收到群众赠送锦旗18面。当地群众纷纷表示,有了“和为贵”调解室,矛盾纠纷少了,社区氛围好了,日子也越过越舒坦了……(记者:刘枫)
  


  记者手记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人民调解员、社区网格员、义务巡逻队、农村“土法官”……深入铜川市的乡镇、街道,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群众是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泛参与者。在具体实践中,一方面,铜川市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相结合,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另一方面,不断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发掘广大群众的聪明才智,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动力。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仅靠某一个人、某一个政府部门成效难显。凝聚起群众的力量,才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破题之钥”。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方能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更好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让社会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刘枫)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