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提升社区环境 彰显文明格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垃圾分类收集点”这间灰色小屋的建成使用成了王益区青年路街道办瓦盆窑小区居民最骄傲的事儿。
  7月17日由青年路社区市级包抓部门市工信局投资3万元改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建成使用,作为全区首个建成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全封闭的收集模式再也没有异味飘散,看起来干净美观。“我在这里生活了17年,第一次感受到垃圾桶跟前都没有异味,夏天再也没有蚊蝇到处乱飞,我也能带着孙子在院里玩了。”瓦盆窑小区居民李友贤脸上乐开了花。
  创新+用心 旧貌焕新颜
  “我们街道办和印台区交界,45家企业大部分处于破产半破产状态,人员情况比较复杂。为了积极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街道办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这些年不仅居住环境发生了极大地变化,百姓的素质也大幅度提高了。”青年路街道办分管创文工作的张亚莉说。
  近年来,王益区青年路街道办持续用力,启动了一二马路及史家河路沿街饰新,对城市危(破)旧建筑建筑进行拆除,先后对辖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十年前我在青年路小学上学那会儿,街道的门面房十分破旧,巷道坑洼不平,遇到下雨特别难走,妈妈总是穿着一双大雨鞋来背我穿过那条让我难忘的泥泞路。再次路过,简直怀疑自己的眼睛,曾经居住的地方变美了。”市民李雨聪回忆着。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工信局多次深入社区调研了解创文保卫工作,与青年路街道办、社区共同商议如何解决实际遇到的难题。周末卫生日市局工作人员常常进小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尤其是在听到居民对待瓦盆窑小区垃圾屋的问题上,了解到瓦盆窑小区地处青年路街道最繁华热闹的步行街中段,居民500余户,属于弃管小区,长期社区代管,小区旁边的垃圾屋困扰了周围群众好几年。群众对垃圾屋褒贬不一,没有垃圾屋不行,有了垃圾屋却影响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如今,垃圾屋的改造成功,改变了周边群众的生活,不再有苍蝇乱飞,不再有异味传播。记者走进该小区,改造后的垃圾屋漂亮显眼,外面灰色的墙砖,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收集口,和周边郁郁葱葱绿植相映,显得分外和谐,甚是美丽。
  规范经营场所 创文再添新果
  青年路辖区有一条步行街,里面商铺林立,有餐馆、服装店、药店……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每日清晨,金华市场早市上更是热闹非凡。近年来,青年路街道办强化管理,从环境卫生抓起,不断改造基础设施,全力打造青年路步行街商贸业。“我每天早上都要来青年路逛一逛,这东西多,啥都能买到。尤其这些年,步行街干净整洁了,市场环境卫生大变样,餐饮门店更是让人吃得放心。”家住大同桥居民点的邢大妈喜滋滋的说着。
  为了让消费者在辖区餐饮店吃得卫生、健康,青年路街道强化措施,加强病媒防治和餐饮门店消杀,有序开展病媒孳生地专项整治,组织各社区开展集中灭鼠活动,对辖区40个住宅小区、30家辖区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开展情况督促整改。同时,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餐饮店开展病媒消杀,逐户督促严格配备“三防”设施,开展移位清扫,规范物品摆放和垃圾收集,保障病媒生物防制实效。
  “我在这里开餐饮店也有几年了,之前认为味道好就行,消毒记录、店铺环境都被忽视了,现在通过办事处和社区的宣传动员,我规范了食品原料采购与进货验收台账、按时进行消毒,规范了操作流程,店里的面貌大变样,越来越多的新客都愿意来我家就餐”。位于青年路步行街一家火锅老店的店老板娓娓道来。“禁止吸烟”标识、文明用餐桌牌如今在这条街的店铺随处可见,顾客们更是愿意遵守文明用餐规定。
  涵养文明之风 幸福一方百姓
  “前些年,我们出门散步连个休憩的场所都没有,走哪儿想坐坐,都要带个纸板、宣传单或者棉垫,如今‘好人广场’的建成,给增置了近30个连椅,让我们这些老年人真是高兴坏了,跳跳舞、打个太极拳,累了有这么多长椅坐,总算有个属于自己的活动休息场所了。”居民李桂香激动地说着。
  来到青年路步行街口,“好人广场”的牌子屹立在广场侧方,给广场赋予了新的意义,一个个讲述着好人事迹的展板整齐排列着,延伸到几百米外,时不时有过路的行人驻足了解好人先进事迹,展板之间干净的长椅上有休息的居民,大家聊着天,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快乐。2019年,青年路街道办联合区创文办打造了“好人广场”,在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切实解决了居民活动出行休息场所问题。在好人广场,群众自发组织聚集起来开展文明文艺活动一场又一场,好人品牌的树立,用身边好人故事和模范典型感动身边人,居民的文明素养提高了,文化氛围渐渐浓厚了,群众自觉参与创文保卫的意识强烈了,满足感也日益提高。
  “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环境治理,我们希望通过每一件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来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诸如修建这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我们的初衷就是将垃圾分类的理念融入其中,倡导文明新风,使垃圾分类由新时尚逐步转变为人们的好习惯,通过群众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文明家园。”青年路街道办副主任李小龙介绍到。(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王欣婷)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