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攻坚收官年 县级干部冲在前⑦

吴向东:让“甜蜜”事业更甜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9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缤纷夏日,耀州区关庄镇柏树塬村又迎来了丰收季,千亩桃园里,又大又红的甜桃挂满枝头,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诱人的清香。
  7月9日10时左右,柏树塬村梨园组热闹非凡,村里的果农们汇聚于此,把自家的鲜桃卖给客商。选果,装箱,过秤,入大货车,一派忙碌景象。
  共产党员、县级帮扶干部吴向东已经早早来到这里,指导果农的销售工作。
  “今年5月份时下过一场冰雹,村里的苹果、桃都受灾了,我一直担心果子卖不上价,就赶早过来看看。咱这甜桃的产量和售价还可以,客商、果农都还满意,现在就放心了。”吴向东说。
  吴向东是市委保密和机要局副局长,今年3月20日入驻柏树塬村开展帮扶工作。
  柏树塬村地处关庄镇东北部,全村共459户1665人。其中贫困户126户424人,已脱贫113户400人,剩余13户24人属于兜底贫困户,将在今年按照有关政策实现高标准退出。
  柏树塬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加之桃曲坡水库的小气候,这里成为了苹果、桃等水果的适生区,村里也以苹果、桃为主导产业。这里自然风光优美,但村民观念陈旧,果树种植管理技术落后,基础设施薄弱,导致村子经济发展滞后。
  通过和村“四支队伍”分析研判,吴向东认为柏树塬村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村子发展果业种植的规划也很合理,但离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尚有距离。
  为此,吴向东提出,要“强基础、兴产业,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让柏树塬村的‘甜蜜’事业更甜蜜”。
  抓基建、补短板、抚民心。
  驻村以来,吴向东通过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向单位申请帮扶资金、自筹款项,为柏树塬村完成1000米道路硬化、500米排水渠修复工程;完成果园灌溉水站改造升级工程;完成1000吨果库建设项目申报工程。
  “我到村上后,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对村里的水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后村上的苹果、桃在干旱时就能浇灌了;二是申报了一个1000吨果库项目,现在已入了咱市农业农村局的项目库了。”吴向东说。
  基础设施大改善,村民脱贫动力足。
  “我家有6亩桃,4亩挂了果。吴局长一来,又把一些村道、生产路修了,我务桃、卖桃方便多了。他还请专家给我们搞技术培训,今年我4亩桃能卖一万五六千元。去年到今年,我还种了十几亩花椒,现在我干劲更大了,再也不当贫困户了。”已“摘帽”的村民陈喜民说。
  提技能、稳就业、增信心。
  吴向东十分注重提升果农的种植管理技术,多次请专家上门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
  冰雹灾害后,他第一时间邀请果业专家入园查看灾情,为村民进行灾后果园管理指导,帮助群众减轻损失。同时,鼓励大家要加强灾后树势恢复管理,为明年的丰收丰产打好基础。
  得知部分村民苹果受损严重,心理负担过重,他和村两委班子及“四支队伍”进行筹谋,及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鼓励大家外出务工。
  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累计向陕南、新疆等地输送劳动力300余人,其中包括贫困人口100余名,为他们拓宽了增收渠道。
  兴产业、鼓荷包、强决心。
  产业脱贫是最长久、最稳定的脱贫。为筑牢柏树塬村产业发展基础,吴向东与村各级帮扶力量商议,要继续发展壮大好村里的果业产业,也要服务和监管好村里的光伏产业、奶山羊养殖业,稳定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让村民能拿到更多的产业分红,日子越来越红火。
  “吴局长来了以后,动员贫困户栽植花椒100亩,改良新品种苹果500亩。冰雹灾害后,他联系专家为果农进行灾后技术培训,帮助大家降低损失,还联系保险公司到村里查看灾情,进行赔付,为果农排忧解难。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发展好果业种植的决心更坚定了。”柏树塬村党总支副书记任战利告诉记者。
  除了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外,吴向东也在不断谋求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他将目光瞄准了走种养殖结合,发展绿色、循环产业经济链上。
  “后面我计划为村上招引一个生猪养殖项目,通过这个项目让村民增加就业,学会养殖技术,进一步帮助大家拓宽增收渠道,让柏树塬村脱贫致富的路子更宽广。”吴向东说。(记者:刘冰剑、胡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